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中国城》复赛竞演④复赛精彩演出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魅力中国城》复赛十堰竞演台前幕后故事大揭秘

时间:2017-11-13 10: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在央视《魅力中国城》复赛舞台上展现的十堰元素,将大美十堰更好地展示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不仅让十堰人感到自豪,而且让很多人对十堰充满向往。在此次复赛节目两个月左右的筹备、彩排过程中,不仅再次展现了十堰人强大的凝聚力,更体现了十堰人精品策划意识和团结一致的作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一场精彩的舞台秀展现给所有观众,并且取得复赛的胜利。

竞演现场,身穿红色上衣的十堰助威团活力四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图/记者 张启国

一次活动展现5辆东风猛士尚属首次

此次《魅力中国城》复赛节目中,全国观众都熟知的东风猛士车在舞台中通过视频短片的方式展现,让观众了解东风猛士车是十堰造。之所以能达到如此火爆的现场效果,除了制作精良的短片,更重要的是在录制场地外,十堰提供了5辆东风猛士车供所有评委和观众全方位感受。

“5辆不同型号的东风猛士车在同一次活动中出现,这尚属首次。”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姜峰介绍,接到参加该节目的邀请后,公司就开始讨论怎样展示东风猛士从而突出十堰特色,“要说明十堰拥有军车,并且拥有独一无二的军车技术,就应该展示东风猛士车的强大越野型和通过性,所以选择一辆车肯定不够,就决定选5辆车在现场展示。”

东风猛士车的型号、种类较多,选择哪5辆,又是一个难题。姜峰介绍,通过讨论,选择的5辆东风猛士车代表了东风猛士研发的每一个历程,代表了中国军车现在和未来发展的走势,更能体现中国军车的强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5辆军车大小和功能等各不相同,有运输、作战功能,有阅兵、指挥功能,还有为中国维和部队提供的军车,但有一个共同点,这几种东风猛士车都参加过多个重大阅兵活动,属于主力车型。

车辆选定后,每一辆车都进行检修,底盘、车身、内部都进行整理,并且为每台车做了篷布,在节目录制前保证车辆的神秘性和安全性。

尝试3套方案才将东风猛士安全卸下

从十堰到河北,5辆军车不能直接开到现场,而是通过挂车托运,但是抵达现场后,怎样卸车又遇到不小的麻烦。

考虑到保密,卸车在节目录制前一天晚上进行。原本的方案是节目组提供的拖车先和挂车尾部对齐,军车驾驶员将车辆倒车至拖车上,然后再卸下。

在卸车现场,记者看到,一辆东风猛士军车的后半部分缓缓倒车至拖车的平板上,就能感觉到拖车的整个车身往下沉,随着军车继续倒车,拖车有些承受不住了。

“停,不能倒了,再倒车的话,拖车的4个轮子都承受不了。”现场指挥人员发现,虽然是调派了当地最大的拖车,但是面对重达7吨的东风猛士车,还是有点吃不消,这个方案宣告失败。

“既然这个方案不行,我们就要另外寻找方案。”根据以往的经验,东风猛士车团队成员在附近寻找是否有一些缓坡或人工堆砌场地,尝试进行卸车。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这个方案也放弃。

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节目组再次决定,调派大吊车前来卸车。

“我们还是从最重的车开始吊装,最重的能卸下来,其他的都没问题。”姜峰介绍,东风猛士车的车身上有空投挂钩的设计,但是必须保证吊装车辆和钢丝绳的承受能力。

工作人员用钢丝绳固定好车身,随着钢丝绳逐渐绷紧,车辆慢慢被吊起。此时,工作人员观察钢丝绳和吊车的倾斜程度,一旦有异常就将被叫停。

为了保证安全,吊车将东风猛士车垂直吊起后不做平移,而是运输的挂车向前开,然后吊车再将东风猛士车缓缓放下。

随着第一辆东风猛士车顺利落地,所有的人才放下心来。按照这种方法,随后4辆东风猛士车依次顺利卸下。

夜幕中,5辆威武的东风猛士车开进演播场地外停放。

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将5辆东风猛士运至竞演场外。

武术指导临时上场表演太极拳

复赛节目创意经过不断打磨成型后,整体节目分成各小块进行排练,所有成员抵达河北后再进行合练。

在“钻石路线”环节中,十堰竞演团队精心设计的短片播放效果很好,但是进场走台时却发现,舞台上显得比较空,会对整体节目效果带来一定影响。

“在北京的录制大棚第一次合成时就发现有这样的问题,觉得现场观看的感受可能不会特别好,然后就想办法怎样调整。”十堰广播电视台文化旅游节目中心主任周芳介绍,距离节目录制只有一天左右时间,为了给现场观众和评委带来最佳的视觉感受,十堰竞演团队和导演组紧急召开策划会,最终确定在现场的舞台上根据短片播放的节奏,融入武当道茶、武当二指禅绝技、武当古琴以及外国友人的武当武术表演,来完美呈现“钻石线路”的推介。

负责舞蹈的导演宁静介绍:“演职人员基本上是确定的,临时增加环节后,不仅要临时排练动作,还要控制上下场时间,更重要的是可能出现一个人需要多次上场,一定要保证中间有足够的时间穿插。”

宁静指导演员表演时,告诉大家虽然是新增环节,但是在短片播放时有现场表演,更能吸引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眼球,因此,不仅不能敷衍,而且武术动作要精彩。

这样的“意外情况”不止一次。在“城市精绝”的武当武术表演环节中,导演组最初的设计中,安排一位功夫团成员展现太极功夫的静态之美,由武当武术传承人杨群力现场指导。

但是,在合练时发现,武当武术环节应该有剑和拂尘的展现,台上人数太少就显得单薄,8位成员分为两组展现后,就没有单独一个人进行一段太极拳的表演。

导演团队首先想到,由杨群力临时教其他武术成员学习,但是,这些成员一时展现不出那股气定神闲的精气神。

导演组经过讨论后决定,让杨群力登场。最终在舞台上,杨群力将太极拳的精髓展现出来。

助威团活力四射展现十堰风采

此次《魅力中国城》节目画面中,十堰助威团的一袭红色多次出现,根据不同环节喊出不同口号,还配合节目,表演不同的动作和舞蹈,充分体现了十堰的城市活力。

《魅力中国城》首轮竞演中,十堰助威团经过多轮调整,在场上达到很好的效果。负责助威团组织和排练的共青团十堰市委副书记饶晨介绍,根据上一轮经验总结,这次助威团组建之初就考虑到,应该更加体现专业化,由青春活力动感的专业舞蹈队员组成,并且由我市专业的舞蹈老师高阳平指导。

助威团成员抵达河北后,当晚就在酒店的餐厅进行排练,对位置不断调整,还根据节目彩排时的现场节奏制定喊口号的时间和长度,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在节目中,助威团在烘托气氛的同时,还专门在节目主持人、评委出场、投票等环节设计台词。武当道茶展现时,助威团成员手拿茶杯表演敬茶的动作;快男冠军魏巡演唱动感歌曲时,助威团成员用动感的街舞动作加以配合;当李思思在台上问“十堰的水甜不甜”的时候,助威团成员高声回应“甜”……

这一切看似临场发挥,其实都是十堰助威团的精心准备。饶晨介绍:“这次竞演准备充分,表现出十堰助威团的团结、整齐和热情,用我们的热情和素养给评委和观众留下十堰热情的美好形象。”

由于节目录制时间较长,在补录画面的时候,随着现场歌曲的节奏,十堰助威团成员集体演唱,给现场评委和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现场一位摄像师介绍:“十堰的助威团真的太有活力了,镜头都要多给几次。”现场一位执行导演对于十堰助威团大加称赞:“这种助威方式,不火都不行。”

在《魅力中国城》复赛中,十堰竞演团队成员克服了不少困难,让节目展现出大美十堰的风采,让更多人记住了十堰,更加向往这座魅力之城。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