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八旬老人传播长寿之道 5副象棋子刻2240字养生秘诀

时间:2017-11-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邱成泰经常带着自己特制的象棋,在广场旁和朋友们痛快地杀上几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方元 图/记者 吕世银

7年前自制大型象棋,令人啧啧称奇;7年后又用钻头将2000多字的养生秘诀镌刻在棋子上。家住六堰人民广场社区的81岁老人邱成泰玩象棋玩出了不一般的境界。

棋子月饼大 暗藏养生诀 围观群众:“一辈子没见过这样的象棋”

邱老在棋子上刻有古今名人的名字,以及他们的养生秘诀。

六堰人民广场西侧,在市民自发形成的象棋天地里,有这样一位老人:他酷爱下棋,虽然棋艺不是一流的,但制作象棋的手艺却让人叫绝。他便是已退休的湖北省工业建筑总公司三公司总工程师邱成泰。

2010年,邱成泰走入记者视线,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花费两年时间制作的多副象棋(本报2010年12月4日曾作报道)。这些棋一副比一副大,最大的一副象棋棋子如同月饼大,重约8两(400克),整副象棋的重量超过25斤,棋盘如餐桌大小。

时隔7年,本月5日,记者再次在六堰人民广场旁见到了邱老,他依然容光焕发,精神矍铄。他仍然带着那几副大象棋,不过不同的是,每颗棋子的背面不再是光溜溜的,而是刻上了密集的文字。

记者看到,每颗棋子的底部中央都刻有一个人名,孔子、苏东坡、郑板桥、诸葛亮、康熙、伊丽莎白、梅兰芳……都是古今中外的名人,而名字的周围一圈,镌刻的内容是对应人物的长寿秘诀和养生之道。比如有“苏东坡”名字的棋子上,刻着“口中言少、心中事少、腹中食少、睡觉不少”,而有“康熙”名字的棋子上,则刻着“运动强身、恒劳知逸、万机有暇、狩猎射骑”。这些字统一采用美术字体,个个“入木三分”,三四字成一句,首尾相连,字尾押韵,读来朗朗上口。

邱老的棋子一亮相,就引来许多市民围观。有人拿起棋子比划着大小,掂着分量;有人则仔细端详棋子上的文字,点头说:“这棋有点意思啊,边下还可以边学养生。”“一辈子还没见过这样的象棋”、“这才是棋中有乐、棋中有寿呀!”大家议论纷纷。

耗时1年之久 刻下2240个字 家人说:“钻头用坏了几十根”

“我一开始只想着别把材料浪费了。”邱老告诉记者,7年前,他完成了大型象棋的制作后,棋子背面一直空着。后来,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把空余的地方利用起来?想来想去,他决定刻一些名人养生的秘诀。

于是,他开始在各种健康杂志或报纸上找资料,搜集完资料,又开始编排设计,根据棋子的大小分别刻上16个、12个或8个字,再用自制的工具夹住棋子,用电钻一点点雕刻,刻好后再用油漆涂上颜色。他终日在家琢磨,最终花了1年的时间,才将5副象棋棋子的背面刻满字,共计刻下2240个字。

“为刻这些字,弄断了几十根钻头。”邱成泰的女儿邱玲告诉记者,老人制作象棋的尼龙棒是一种建筑材料,相当硬。一开始用的钻头太细,总是刻不了几下就断掉,先后废掉了几十根钻头,老人不得不停下来。为了让老人尽早完成心愿,家人帮他到处买钻头。有一次,家人去外地旅游,无意间看到一个专刻印章的店铺,在那里找到了比较合适的钻头,后来又从网上订购,才解了难题。

邱玲说,她父亲是高级工程师,60岁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工作了10年,忙碌辛苦了一生,所以老人晚年的爱好,儿女们都特别支持。

每天刷牙三遍 烟酒从来不沾

医生说:“没见过牙齿这样好的老人”

东风公司退休职工王守轩是邱老的棋友。对弈多年,邱老给他的印象是,思路清晰,攻守兼备,行棋果断,可以说,这样的棋友很难得。

更难得的是邱老的身体一直很健康。老人的女儿说,除了浅表性胃炎,老人身体几乎没有啥大毛病。

“几个月前,我父亲因智齿磨破嘴里的肉去了一趟口腔医院。医生检查之后,问我们老人多大年纪了,我说81岁,那个医生很吃惊,说他行医这么久,还从没见过牙齿保护得像我父亲这么好的。父亲的牙齿像三四十岁人的牙齿,非常坚固,而且满口牙又白又整齐,没有一颗坏牙。”邱玲说。牙好身体就好,父亲算是印证了这句老话。

邱玲说,老人身体好,还跟他这些年严格自律的生活习惯有关。“父亲饮食起居很有规律,还总让我们一天刷三遍牙齿,每天要练习叩齿;从不沾烟酒,注重通过散步、揉腹、打太极拳、下象棋等活动锻炼身体,调整心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