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献血车开进上津镇,86人成功献血33900毫升

时间:2017-11-10 15: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图/记者 韩玉砚 通讯员 宋伟

9月12日,市中心血站一辆献血车的到来,位于鄂陕交界处,安静祥和的历史文化名镇上津镇沸腾了。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当地干部群众踊跃参与,为冲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统计,截至昨日(13日),该镇86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33900毫升。据了解,该镇也是全市乡镇中,目前参与献血人数、数量较多的乡镇。

86人成功献血33900毫升

9月12日上午10时许,一辆献血车载着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跋山涉水100余公里、历经两个多小时,来到上津镇中心小学前。

不一会儿,献血车到来的消息传遍该镇大街小巷,市中心血站设在街边的咨询台围满了咨询的群众。现场,志愿者们领取登记表、填写信息、血液检测、采血……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医护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第一次献血还是很紧张,但是一想到可以帮助到别人,甚至可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于是我就鼓起勇气来了。”今年24岁的上津镇中心小学郭付艳是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她告诉记者,教师节刚刚过去,她想通过献血的形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教书育人不仅体现在教育工作中,也体现在公益事业的言传身教中。”

“这几年,献血车每年都开到我们镇上,想献血不用再跑到县城了,真方便。”该镇居民熊兴忠介绍,他第一次献血是在2004年。当时他在郧西县城看到献血车,就上车献了200毫升,后来逐渐认识到无偿献血的好处,就决定经常献血。

“从2014年起,献血车每年都来我们镇上几次。目前为止,我已经成功献血19次、7600毫升。”熊兴忠说,“献血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善举,既帮助了别人,而且对自己的健康也很有益,今后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坚持下去!”

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前来参与无偿献血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们在忙碌的同时,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们的善行感动。据统计,截至昨日活动结束,该镇86人成功献血33900毫升。

积极动员,传承古镇大爱精神

记者了解到,该镇近年来十分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宣传无偿献血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号召发动更多的适龄健康公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彰显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风范。

“每次献血车到来之前,我们都会微信群、QQ群等渠道宣传动员,让老师、学生、家长充分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鼓励他们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上津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熊兴林介绍,该镇共有10所学校(包括幼儿园、教学点)、200多个老师。“三年来,每次如此,现在在我们镇,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已经深入人心。”

“为动员更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献血者行列,以前我们通常采用以下方式进行宣传动员:一是通过各单位、学校大力宣传献血与健康的科普知识;二是发送宣传单和宣传资料进行科普宣传解疑释惑。”上津镇党委副书记彭慧介绍。

“上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我们的老百姓一直都有乐善好施的淳朴民风。目前,参与无偿献血已经很多干部、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彭慧说,近年来,该镇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献血车定期到来后,大家对无偿献血知识越来越了解,热情越来越高,纷纷加入献血的队伍中。

上津镇全民献血成绩斐然

根据市中心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2月,该站献血车第一次开到上津镇,截至今年8月5日,该镇干部群众已经参与无偿献血1841人次、献血量达661700毫升,在全市乡镇中遥遥领先。

“每次献血车来到上津镇,该镇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献血的热情都让我们感动!”同时,市中心血站一位负责人表示,上津镇献血活动是全市乡镇献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大了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多的乡镇居民在享受到献血的权利与义务之后,献血热情越来越高涨。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献血车的流动性特点,更多地深入到学校、社区、农村乡镇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和血液采集工作,强化公众献血意识,为公民献血提供方便。”市中心血站一位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我市无偿献血的宣传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为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营造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无偿献血宣传的覆盖面,市中心血站正陆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