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科学选址避开地质灾害点,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施工,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

竹山646个扶贫安置点完好无损

时间:2017-11-10 08: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通讯员 刘淳 报道:前不久,遭受持续强降雨的竹山县得胜镇大桥村一组,出现了两种景象:村民世代居住的古村落马廖沟发生滑坡,36间农房被毁;1公里之外的旱田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排19套住房却安然无恙。11月7日,记者从竹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了解到,面对今年秋汛严峻考验,全县65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表现不俗”,除4个在建安置点场坪受损外,其他646个完好无损。

入秋以来,全市普遍遭受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竹山县35天降雨量达496.6毫米,占多年全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多,诱发较为严重地质灾害隐患点538处,因灾倒塌、损坏房屋1897户5709间。但该县去年建成已搬迁入住的310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场坪、8491户住房无一受损;今年在建的340个安置点仅有4个场坪受损需要治理。

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何能经受住大灾考验?

以人为本,避险当先。竹山全境有青峰、竹山、阳日3条大断裂带,已查明地质灾害点多达974处,是地震烈度7度区和全省地质灾害重点监测防治县之一,选择集中安置场地十分困难。该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中,按照“尽量避免大挖方、大回填”的原则,统一委托县规划建筑设计院勘查设计,在乡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提出安置点选址意见的基础上,对易受山洪、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选址实行“一票否决”,累计比选安置点场坪1000多个,最终备选697个。

维护民利,质量为重。为增强房屋的稳定性和抗震性,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民房一律按抗7级烈度地震设计施工,配套兴建挡墙、护岸、排水等基础设施,加强施工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常态化开展巡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数百起。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生存环境,避免和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因灾倒房一下子让农户致贫返贫,易地搬迁安置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胜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胡德维说,该村正在选择集中安置点,规划对12户受灾村民进行易地搬迁安置。据悉,竹山县日前已研究决定,采取易地搬迁集中建房的方式,妥善安置符合条件的受灾倒房农户。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