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土十条”出炉

时间:2017-11-09 15:55    来源:十堰环保局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十堰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十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又被称为十堰市“土十条”)。此举,标志着我市继治理大气和水污染之后,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

十堰全市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全市重金属污染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有效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根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十堰“土十条”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强化未利用地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预防,防控各类土壤污染;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加强土壤环境监管执法,做好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搭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筑牢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构建土壤污染防治支撑体系,推动土壤修复技术发展;加强组织领导,齐力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等十部分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具体包括科学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大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力度、全面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管控要求、建立污染地块分用途管理制度、严格建设用地入口关、明确建设用地保护工作职责、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强化空间布局管控、防控工矿业污染土壤、控制农业源污染土壤、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土壤环境监管执法、重视土壤环境应急工作、搭建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土壤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的司法支撑、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严格目标任务考核等35项内容。

十堰“土十条”立足十堰市发展实情,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据十堰市环保局有关专家介绍,相比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的隐蔽性更强,但影响面很大。此次出台的方案重点关注民生项,也就是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吃、喝、住,用相关的术语对应也就是农用地、饮用水源地和建设用地。(叶相成 胡浩南)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