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柏林镇守住青山加强护林员管理工作

时间:2017-11-08 15: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彭锋 郑小军 报道:秋去冬来,天气渐渐干燥,全镇进入了冬季防火期,为切实做好柏林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防止人为破坏生态和火灾的发生,把森林保护和防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严格抓好专职护林员队伍管理,强化专职护林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有效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由分管林业的领导为组长,林业站站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专职护林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专职护林员的主要职责与任务。一是开展森林防火、巡山护林、林业政策宣传;二是巡查和制止野外违规用火、盗砍滥伐林木、毁林开荒等各种违法行为;三是协助查处涉林案件。

落实管护责任,强化日常管理。一是划定专职护林员的管护责任区,明确管护范围。二是建立健全考勤登记、巡山记录(日志)、考查考核等管理制度;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对所辖责任区内各种危害森林资源行为,做到第一知情迅速处置并及时报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

强化制度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制定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专职护林员的职责任务、考查考核、奖惩标准、管理和保障措施等。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动态管理,落实保障,全面提高护林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真正把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专职护林员的岗位业务培训,要求护林员要熟悉掌握安全用火知识,森林灭火方法,定期到各村对护林员开展一对一护林知识培训,重点学习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扑救森林火灾与安全避险的处置能力和方法。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