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中国城》竞演复赛系列①十堰旅游“钻石线路”大放异彩

时间:2017-11-08 11: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圣依身着女官服饰宣读圣旨,开启了十堰旅游“钻石线路”环节的比拼。

十堰参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节目,在首轮竞演中展现了不俗实力,顺利晋级后,复赛与菏泽、阿拉尔同台竞演,展开了旅游“钻石线路”和“城市精绝”的比拼。经过前期细致的筹备,10月16日,十堰竞演团队在河北廊坊参与了节目录制,该期节目将于11月10日晚7时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今日起,本报为读者带来十堰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复赛期间的点滴故事,感受台前幕后的精彩瞬间。

在《魅力中国城》竞演复赛的首个环节,十堰与菏泽、阿拉尔开始了旅游“钻石线路”的比拼。在这个环节中,十堰以一段旅游短片开篇,将现场切换到闻名遐迩的武当山,带领大家从武当山玄岳门码头到紫金城,体验了武当山的瑰丽;在录制现场,十堰的绿松石让现场评委和观众连连发出惊叹,充分展示了十堰旅游“钻石线路”的魅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

书记市长当导游,李思思实地感受武当魅力

在十堰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复赛环节中,著名演员黄圣依身着女官服饰宣读圣旨,开启了十堰旅游“钻石线路”环节的展示。随后,录制现场开始播放一段短片,详细展现了由武当山玄岳门码头、太子坡、紫霄宫、三天门古道、紫金城串联起来的“钻石线路”。

“钻石线路”的短片展示环节中,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作为导游,带领央视著名主持人李思思感受了武当的魅力。这条十堰旅游“钻石线路”还原了当年静乐国太子的修真之路,成为一条武当探秘之旅。

在武当山太子坡,李思思提出了大多数游客都会发出的疑问:“太子坡九曲黄河墙的墙体怎么弯弯曲曲的,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古建筑不太一样?”

这样的疑问不仅李思思有,不少来到武当山的游客都会感到不解。原来,武当山的建筑体现了对自然生态最大限度的保护,永乐皇帝朱棣当年颁旨大修武当就专门强调,“其山分毫不得修动”,所以武当山的一百多处建筑,都是这么依山就势建出来的,没有破坏自然生态。

武当山紫霄宫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宫殿,里面的建筑建成六百多年以来,没有遭遇到任何自然灾害,被称为紫霄福地。李思思来到紫霄宫时,由衷地发出赞叹:“来到紫霄宫,真的要感叹什么叫做恢宏大气。”

朱棣当年“北建故宫、南修武当”,将武当山作为精神家园,修建了武当山的紫金城。来到紫金城,李思思不由得感慨:“武当山的紫金城和北京的紫禁城有异曲同工之妙!”

登上武当山金顶,李思思一览众山小,不由得为眼前的奇妙景象惊叹:“你看我们爬山的时候阴雨绵绵,登上金顶之后就艳阳高照了。”当日,武当山金顶天气晴好,李思思不仅亲历了武当云海的美景,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金殿倒影”奇观。

短片结束后,李思思仍回味无穷,在竞演现场讲述了亲身感受的武当美景,直呼“武当山真是一个有福气的地方”。

创新宣传方式,十堰籍歌手用说唱推介武当美景

十堰籍歌手刘艺超用说唱推介武当美景。

近年来,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都已经知道武当山,但是对于武当山的内涵却了解不多。在竞演复赛录制现场,2017年《中国新歌声》城市海选全国总冠军刘艺超作为十堰籍歌手,带来了一曲动感的说唱,不仅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而且这首歌的歌词将武当山的美景、传说串联了起来,展现了武当山不一样的魅力。

“九宫八观庙堂庵,建筑群就有三十三”、“来到九渡峰,走过十八盘,紫霄福地在您眼前”、“这是太子坡,又叫复真观,古老的故事口口相传”……这些歌词用新的方式介绍了武当山多个景点,朗朗上口的词句让现场观众记住了这些地方。

同样,武当山的众多传说,也通过刘艺超的说唱歌词得以展现。“千丈沟壑前,背靠狮子山,静乐国太子就在这里修炼”、“吃不了的苦,下不去的山,铁杵磨成针点化人生的愚顽”、“龙头香一炷,孝道可问天,八仙吕洞宾曾观落日在此间”……凝练的歌词,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又一幅关于武当山传说的画卷,让人如痴如醉。

在介绍武当山的美景时,“左汉江右长江,面向平原抱阴阳”、“天柱峰金顶前,极目远眺江山远”等歌词令人神往;一句 “十堰首看在武当,钻石线路带你逛”,让人顿觉十堰旅游“钻石线路”的分量。

刘艺超表示,以动感的节奏和凝练的歌词介绍武当山的美景和传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宣传方式。

现场展示三件珍品,十堰绿松石让人叹服

十堰旅游“钻石路线”,不仅仅有闻名遐迩的武当山,在录制现场,十堰除了展示“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大名片,还重点推介了十堰的瑰宝——绿松石。

作为十堰竞演团队成员,李思思详细介绍了十堰的绿松石资源,“十堰出产的绿松石占全世界产量的70%,比钻石还要珍贵,实为玉中一绝。”

身为十堰旅游形象大使,对绿松石颇有研究的黄圣依进一步介绍道:“绿松石的颜色丰富,特别清新雅致,铁线更是自由舒展,每一块绿松石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宝。”她还在录制现场展示了十堰的三件绿松石珍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竞演现场展示的三件珍品都是重达100公斤以上的大型绿松石作品,分别是两块原石和一件绿松石雕件,全部产自十堰。两块原石中,一块颜色蓝得透彻,几乎没有杂质,另一块颜色丰富,都是绿松石原石中的精品;另外一件雕件由我市绿松石雕刻大师常东方历时多年制作完成,展现了高超的技艺,斩获过多项大奖,属于难得的艺术珍品。

对于十堰的绿松石珍品,评委夏华赞赏道:“绿松石在全球时尚界被称作镶嵌之王,十堰除了有仙山、秀水、汽车之外,还可以凭借绿松石成为全球镶嵌手工艺基地。”

直言与十堰感情特殊,唐国强率先投了支持票

三件绿松石珍品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在录制现场“钻石线路”的投票环节,黄圣依代表十堰战队拉票:“武当山是个特别适合放松、适合度假的地方,那里的风光和那种神秘的气场特别让人着迷。”

说到动情处,黄圣依现场演唱了一首前不久在武当山创作的歌曲,“身临武当仙境,有所感悟,于是我创作了这首《幸福》。”黄圣依甜美浪漫的歌声,让现场氤氲着幸福的味道。

此时,十堰助威团的成员们也开始了有节奏的助威,邀请现场所有观众为十堰投票。一分多钟的观众投票时间里,十堰助威团的热情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为十堰投票,一眼望去,计票器的红色在观众席上形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在评委投票环节,评委唐国强率先为十堰投了支持票:“我对十堰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演过曾经大修武当的朱棣,还多次去过武当山。在那里,我惊叹于古人修建金殿的伟大智慧;从太极湖遥望夕阳西下的武当山金殿时,我领略到了武当的壮丽。还有不少异国朋友不远万里来到武当山习武修道,也充分展现了道教文化的巨大魅力。”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