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婴儿摔下手推车致颅内大出血 太和医院接力救治转危为安

时间:2017-11-06 07: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11个月大的婴儿小文(化名)从家中的手推车中摔伤,造成严重颅内出血。太和医院医生赶到现场后进行急救,以最快速度转至医院并及时进行手术,取出婴儿颅内大面积血肿,最终让婴儿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记者 何磊 特约记者 王慧

11个月大婴儿摔伤 颅内现大面积血肿

近日,11个月大的婴儿小文在家被爷爷看护,上午8时许,小文却从高约40厘米的手推车上摔下,出现了异常症状。看到孩子情况不对,家人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神经外科二病区医生及时出诊,查看孩子的情况,并进行急救。“当时孩子不哭闹,但是肌肉僵硬,并且身体在抽搐,眼睛的对光反射差,瞳孔有些散大,已经达到直径约4毫米的级别。”出诊的神经外科二病区陈志明医生介绍,如果瞳孔直径达到5毫米的标准,基本上就处于濒死状态。陈医生根据初步诊断和经验,认为小文的受伤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抢救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救护车将孩子送至医院的途中,陈医生就开始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并且准备200毫升血浆和2个单位红细胞。抵达医院后,陈医生抱着孩子火速进行检查并且及时完善术前准备。“经过检查,孩子的脑部血肿相当于有83毫升血液,对于一个11个月大的孩子来说,全身血液量也就750毫升左右,这个血肿就相当于孩子全身的十分之一血液量,并且都集中在颅内,可想而知情况有多严重。”进行手术的神经外科二病区陈亮医生介绍,由于孩子的血压十分不稳定,麻醉科许先成主任也对孩子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和动脉穿刺以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和术中血压的监测,以保证患儿生命体征的稳定。

开颅手术后发现止血难度较大

虽然手术准备十分充分,但是随后进行开颅手术过程中,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

医生发现手术过程中孩子的颅内仍然在出血,危险仍然随时存在。“孩子血压低的程度超乎我们想象,大部分病人在输血时让血液通过静脉输液管道滴入就行了,但是这个孩子情况危急,我们还用注射器缓慢将血液推入,以维持患儿机体血压的稳定。”陈亮介绍,这种方式在病情十分危急的时刻才使用。

但是,意想不到的情况还不止这些。“我们大部分患者通过压迫止血,一般来说15秒以内就能通过这种方式止血,但是这个孩子在使用压迫止血时时间更长,说明孩子的机体在应激状态下的自身凝血机制不好。”陈亮介绍,在压迫时间长,使用止血材料更厚的情况下,孩子的出血才彻底被止住。

陈亮介绍,孩子不仅颅内出血量大,止血难度大,同时,出血的血管也十分重要。“脑部血液回流到心脏等处依靠粗大的静脉血管,孩子的出血量大,就是因为出血的血管是一支非常重要的静脉血管,如果仍然出血,将危及生命。”

直到此时,孩子的危急情况才逐渐缓解,但是仍然在进一步观察。在此次救援过程中,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的医生从接诊时,就及时准确判断孩子病情,并且及时安排手术,多科室接力配合做好准备,在意外情况发生时能做到及时、专业的应对。整个救治过程与时间赛跑,最终将年仅11个月大的孩子成功救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