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心一意谋产业 辛勤劳作促增收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江口村叶汉东脱贫事迹

时间:2017-11-03 16: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堂清  张会 报道:“以前的日子真是没法过,老婆体弱多病,家里劳动力少,想发展产业又没有思路,只能顾个温饱……”提起2014年前的生活,老叶这么感慨道。

他叫叶汉东,凉水河镇江口村6组村民,全家3口人,妻子患有腰椎病和十二指肠溃疡,儿子无固定工作。2012年,老叶为了家庭生计问题到工厂务工弄伤了右眼,左眼视力也比较模糊,造成二级残疾,只能回家务农,全家靠着仅有的3亩桔园年收入6000元过日子。

发展养猪干劲足

在2014年评上精准扶贫户后,老叶感觉生活状态似乎要有所改变,骨子里觉得发展的机会来了。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他领回了2头猪苗,自己又筹措了1万元修建了猪圈,开始了自己的养猪产业。通过自己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及乐此不疲的技术请教,猪仔顺利繁殖,2016年达到了16头猪,当年年底便卖掉了10头猪,收入2万余元。看到自己猪圈里的猪数量越来越多,老叶从心底感到非常高兴,看到精准扶贫政策这么好,驻村工作队真帮实扶,他发展养猪的干劲也更足了。

柑桔、西瓜齐发展

几年间,老叶的3亩桔子地收入始终在6000元左右,为了能够让自己桔子增收,他主动配合镇村实施了柑桔密改稀。2016年还新增了2亩桔园,而且目前已对一半的桔园实施了品种改良。

从2015年开始,他又在自己的地里种上了西瓜,面积3亩左右。“这几年,西瓜市场价格不稳定,2017年西瓜的价格只卖到了5毛钱一斤,卖西瓜的收入只有5000元,真的是没赚到啥钱,西瓜种三茬儿,下一年开始就不种西瓜了”,谈起种植西瓜,老叶对收成不太满意。

调整思路,加强养猪产业

看着自己的养殖、种植产业逐步稳定,老叶开始有了新的想法。目前,他的猪圈面积60多平方米,圈里有20余头猪,今年年底计划出栏10头,大概能收入2万元。经过自己不断的摸索和经验积累,他觉得目前的养猪规模太小,收入不高。根据贫困户小额贷款政策,老叶向银行贷款10万元用于发展自己的养猪产业,决定利用贷款资金扩建猪圈、完善猪圈相关设施。他计划着以后以3个母猪进行繁殖,每年出栏的数量达到60头,并且对所有的猪进行分类喂养和管理,避免混杂喂养引发的病猪等风险。

经过这些年的辛苦劳作,一心一意谋产业发展,2016年底老叶实现了脱贫,并在养猪方面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如今这日子过的也越来越红火。“现在的扶贫政策很好,扶贫干部经常上门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谋划产业发展,也很辛苦,但关键也要靠我们自己努力,少些抱怨,一步一个脚印,勤劳致富”。在扶贫帮扶干部面前,老叶倾诉着自己的看法。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