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习了20多年 耄耋老人挥毫泼墨享晚年

时间:2017-11-03 11: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家澍创作的书法作品。

人们常说要活到老学到老,二汽老领导周家澍用行动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自1995年退休后,周家澍便到老年大学学习诗词和书法,如今,86岁的周家澍每周坚持到老年大学上课,写字、作诗成为了他退休后的生活重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李筱然

65岁进入老年大学学拼音

今年重阳节期间,张湾区车城街办公园社区老年大学和张湾区老年诗书画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诗词大会,由学员们朗诵自己创作的诗词。86岁的周家澍第一个登台,朗诵了自己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而创作的一首诗词。老人虽然走路有点蹒跚,但朗诵诗词时声音洪亮,感情充沛。

“我在老年大学已经学习了20多年了,从来没间断过。”周家澍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31年,1991年卸任二汽工会主席,后又进入市人大任职,直到1995年才退休。退休后,周家澍便到老年大学学习,专攻书法和诗词。

周老说,他在职时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好好练字。退休后,他首先就想到了要好好练字。另外,周老平时也喜欢诗词,感叹于中华语言文字的优美和诗词的美妙,于是也报了诗词班。

谁知道才学习诗词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个难题。“诗词讲究押韵,还有平仄,这就要求懂拼音。而我小时候根本就没有学过拼音。”要想学好诗词,得从拼音学起,就这样,65岁的周家澍找老师学拼音,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从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开始,一点一点地学,“当年学习拼音,就和现在的娃娃差不多。”周老笑着说。

喜欢用毛笔书写自创的诗词

在周老家的书房和墙壁上挂满了他创作的书法。在公园社区老年大学的教室里,也展示有他创作的两幅作品。“这些诗词都是我创作的,然后我再用书法把诗词展现出来。”周老说,他有个习惯,搞书法创作时,不喜欢照着别人创作的诗词写,而是要写自己创作的诗词。

“你看看我这幅作品,这是为庆祝进入新世纪而创作的,诗词所写的内容,都是我的真情实感。”周老说,很多人在练习书法时,喜欢写名人诗词,这样写出来的字,虽然好看,但表达不了自己内心的感情。周老认为,在诗词创作的过程中,通过词语把自己要表达的感情抒发出来,然后再通过书法创作,让感情在毛笔间流淌,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是自己想表达的思想,这样的作品才是有思想的作品。

在书法创作上,周老主攻行草和隶书。学习书法20多年以来,他参加过很多书法比赛,获得过不少荣誉。在周老家里,各种书法比赛的奖杯都被放在电视机的背后。“这些奖杯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我通过练习书法,让退休后的生活更加充实了,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老人说。

周老说,他坚持20多年练习书法,写坏了无数支毛笔。现在他岁数越来越大,但还是会坚持练字。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时光,练习书法已经成为了晚年的一种习惯。

确实,公园社区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很有特色。自开办以来,这个班的课程从来没有间断过,学员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周老年龄最大。而书法班的授课老师也年过八十,依然坚持每周给学员讲课。

关心时事热点,活到老学到老

在周老的书房里,珍藏着一些老照片,他把这些照片都仔细保存着,有时,还会对着这些照片沉思,回忆当年在二汽工作时的激情岁月。

平时,除了练习书法和创作诗词,周老还十分关心时事热点。周老每天上午都要坐在书房里,慢慢翻读订阅的报纸。老人所创作的诗词,很多都是结合当前的热点,抒发自己的感情。十九大期间,周老也是从报纸上学习十九大精神,创作出了一些诗词。

周老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先是在十堰市老年大学学习,后来又进入公园社区老年大学学习,每个星期要到两所老年大学听课。今年,由于身体原因,他只到公园社区老年大学学习,只是因为离家近,方便些。

“学习很重要,人不学习就不会进步。”周老说,他年轻的时候,很幸运被派往俄语学院学习俄语,因此先后为一汽、二汽建设奋斗,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智。退休后,他也没有忘记学习,而且坚持了20多年,风雨无阻地到老年大学听课。“工作了一辈子,没想到退休后又当了20多年的学生。”周老笑着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