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立足应急着眼长远

——郧阳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掠影

时间:2017-11-02 14: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清理道路淤泥

 清理滑坡体

 抢修通信设备

 抢栽补种

 地质灾害防治

抢修渠道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9月23日至10月19日,郧阳区普降中到大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全区农业、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各类直接经济损失约4.835亿元,涉及15万人。目前,郧阳区各级各部门已制订翔实的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并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提档达标、科学重建”的总体原则,结合全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立足应急、着眼长远,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水毁公路路障清理完成

本次降雨致郧阳区境内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受灾严重,许多路段路基路面冲毁,公路沿线山体滑坡塌方,路面悬空、沉陷,防护设施损毁,致使70余条公路一度交通中断。交通部门按照 “保重点、保畅通、保安全”和 “先急后缓、先通后畅”的原则,立即组织力量,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实施公路水毁恢复重建工程,完善公路防护设施。据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介绍,本次公路恢复重建将按照 “应急与长远相结合、恢复与重建相结合、达标与提档相结合”的方针,着力提高公路防灾抗灾能力,确保灾后重建工程质量和标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水毁工程修复重建前将对水毁路段进行彻底调查,判定水毁的成因,科学制订整治方案。目前,所有水毁公路路障清理全部完成,11月底前将做好水毁公路修复方案设计相关工作,12月底前基本完成辖区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路基修复工作。

危房及倒房户调查摸底完毕

该区坚持 “自力更生为主、政府救助为辅、社会予以扶持”的方针,实行政府补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灾民自筹解决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危房及倒房户恢复重建资金。目前,危房及倒房户调查摸底完毕,各乡镇已按照 “一户一档案一照片”的要求建立 《灾情分户档案》,明确户主姓名、房屋原址、建筑面积、房屋受损情况、倒塌时间,并拍摄现场照片。记者从住建部门获悉,11月上旬,各乡镇按照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政府组织、群众自愿,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要求,做好危房及倒房户恢复重建规划选址工作。11月上旬至12月底,各乡镇负责组织危房及倒房户恢复重建,因灾倒房户通过生产自救、向亲友借钱、银行贷款等办法积极主动地自筹建房资金,并尽快动工新建住房。对无力建房的特别困难户,通过政府帮建、基层帮扶、责任包干的办法,促其建成新房。2018年1月底,各地必须按照所有倒房户春节前入住的总体要求,强化责任,抢抓进度,保证质量,确保所有因灾倒房户全部完成重建任务并入住新房。

腾茬整地抢种秋播农作物

该区农业部门按照 “集中连片、样板示范、建管并重、提质提效”的思路,加快农业灾后恢复重建,推进秋冬农业开发。抢抓农时,抢收抢种,做到应收尽收,种满种足,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该区农业部门已组织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秋收秋管秋种提供技术指导。迅速开展腾茬整地,集中力量抢种抢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秋播生产。目前,油菜已播种完毕,小麦将在11月中旬以前播种完毕。加强在田农作物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防止农作物渍害,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防止灾害天气引发的病虫危害。对因灾造成缺苗、死苗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地块,指导农民及时补种、补苗,加强肥水管理,确保稳产增收。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对已冲毁或基本绝收的地块,指导农民迅速改种蔬菜和其它经济作物,尽量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

目前,发改、水利、国土资源、民政、安监等相关部门和各受灾乡镇正按既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整合各种资源,全力开展水毁设施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城乡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到灾前水平,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胜利。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