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2017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系列报道之一

构建新能源汽车大市场

时间:2017-11-02 14: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特约记者 侯化文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心部署下,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将于11月8日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今年交易会的主题是 “发展新能源,走进新时代”。此次交易会是我市为落实十九大精神、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举办的大型汽车汽配商品交易活动,对我市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新能源汽车大市场具有非凡意义。

构建新能源汽车大市场正当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强调 “要以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重地之一,我市汽车产业紧跟时代步伐,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市场探索上已具备相当实力,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性不断凸显、带动市场效应不断增强,十堰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随之繁荣兴盛。

此外,商务部近日印发 《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 (2016—2020年)》,湖北将建成武鄂黄都市圈核心功能区和鄂东、鄂西北、鄂西南三大市场。其中,鄂西北大市场是指以襄阳为龙头,十堰、随州为两翼,擦亮“车都” “水都” “香菇之乡”等品牌,大力推进汽车、有机食品、优质农产品、中药材、绿松石等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根据 《规划》,我市将积极推进四大类31个商务类项目建设,其中就包括以林安商贸物流城建设为契机、整合十堰汽配城资源建设的全国最大商用车配件集散中心。

当前,新能源汽车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也将为我市构建新能源汽车大市场提供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

十堰新能源汽车将由此走向世界

“要把本届展会办成鄂西北最专业的汽贸专题交易会。” 市委、市政府对2017中国 (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高度重视,要求聚焦汽贸行业上下游,把参展商定位为与汽车相关的整车商 (含商用车、乘用车系列)、零部件特装商、零部件标准商、汽车电子商务服务商、汽车国际贸易及相关物流配套商。

据本届交易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交易会除了参展商的自由交流展示外,还将聚焦整车配套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设备制造、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汽车电子智能等热点,设置多场专题交流对接会。可以预见,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汽车未来发展和消费市场新趋势相关的产品将成为交易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市正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为十堰培育新能源汽车区域性大市场奠定了基础。此外,我市已建成空陆一体的立体交通网,而作为我市新能源汽车汽配走出深山的最大平台——十堰林安商贸物流城不仅紧靠316国道、褔银高速、襄渝铁路、武西高铁,而且毗邻武当山机场,这为构建全国性乃至国际化新能源汽车大市场创造了良好交通环境。

据本届交易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交易会已吸引海内外300多家汽车整车、配件商及其他汽车相关配件商报名参展,将提供1300多个渠道对接合作机会。本届交易会参展商将突破1800家,预计签约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十堰新能源汽车也将借此平台走向世界。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