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审计局扶贫小故事“山村巨变看小汇”系列报道之二:

马奎:郧巴黄牛拓荒山

时间:2017-11-01 15: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牛棚里的陨巴黄牛膘肥体壮

点击进入扶贫专题

秦楚网讯 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陆高明 王少儒 报道

“我们把玉米秸秆粉碎后,按照工艺配方发酵制作成青贮饲料,这样就可以在冬季没有青草饲料时,向肉牛投喂经过发酵后营养丰富的青贮饲料。使用青贮饲料的牛增肥更快,肉质更好,也能卖上好价位。”在竹溪县小汇村山上的黄牛养殖场里,正在忙碌的马奎见到记者一行人,开始头头是道的介绍着自己的“养牛经”。

宽敞整齐的牛棚,一应俱全的设备,180多头郧巴黄牛体格壮硕……记者了解到,这个标准化郧巴黄牛养殖场,是市审计局筹资260万元援建的,2016年建成后正式移交给村委会。该村贫困户马奎从村委会把养殖场承包过来进行经营,每年只需向村委会交纳5万元承包费,养殖场的工人,都是本村的贫困户;向养殖场供应青玉米秸秆、牧草等的农户,都是汇恩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们也大多都是贫困户。有了养殖场的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得到就近务工、增收致富的机会。

2016年之前,小汇村只有部分村民家养过耕牛,从来没人大规模养殖商品肉牛。养殖要技术,投入要资金,市场有风险,村民们都不敢“吃螃蟹”。在养殖场建设之前,审计局领导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曾经养过牛的村民,先后多次到竹山、房县、郧西等地,考察郧巴肉牛养殖产业,学习养殖经营技术。“对于脱贫产业建设和发展,我们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扶贫队员们介绍说:“没人敢于承包经营养殖场,我们就鼓励村里的年轻党员马奎,大胆尝试,并积极向上争取各种政策和项目支持,注册商标,拓展销路,还指导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引导20多户农户加入,并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

“今年共收栏饲养郧巴黄牛180多头,目前还存栏120多头,年底成品肉牛出栏后,预计销售收入160万元。可带动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8000元。”如今的马奎,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农民向致富带头人的人生转变。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