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时间:2017-11-01 14:58    来源:水都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水都网讯(杨贤齐)10月27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命名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的通报》,命名4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35个国家园林城市,79个国家园林县城,19个国家园林城镇。我市成为其中35个国家园林城市之一,位列湖北省6个受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第一名。这是我市“五城联创”中获得的第一块国家级荣誉。     

建硬件,强基础。国家园林城市是根据国家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评选出的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是国内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国家园林城市评审每两年开展一次,竞争异常激烈。近年来,我市围绕三宜城市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园林绿化硬件建设,大力建设公园、游园、绿地,扩大城市绿量,强化城市绿化管理,提升城市绿化品位,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7%、绿地率达到3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15%,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考核指标均达标。“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城在山中、山在绿中、人在山水中”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景观初步形成。各项硬件建设让我市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抓软件,少失分。我市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里的8大类共74项考核指标,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创园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责任表,将工作任务精准分解到各相关创建责任单位。在此基础上,针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城市公共设施绿地达标率、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等创园资料,加强统计、整理和核实,做实做强基础台账。同时,高度重视创园专题宣传片、画册、ppt汇报材料、创园技术文本、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精准的、高品质的海量资料保证了该环节检查得高分、少失分。    

破难题、补短板。在前几轮的湖北省专家组资料初审和现场预审时,提出了遥感测试基础资料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成区绿地率、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七项”一票否决指标支持资料弱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审核难题,也是绕不过的难关。我市上下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多管齐下大胆破题。先后建立并完善了《丹江口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等10多项园林绿化管理制度。高水平编制了《丹江口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丹江口市城市绿线管制规划》、《丹江口市城市风貌规划》、《丹江口市植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重要规划。一系列补短板的举措得到了省、国家级专家的认可。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