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官渡镇:61岁的老党员追看十九大直播

时间:2017-10-30 15: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范敏 通讯员 陈元豪 报道:10月25日上午,笔者来到竹山县官渡镇桃园村,只见61岁的老党员明道金在自家院子里,拿着手机和左邻右舍一起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记者见面会的直播。

明道金曾担任竹山县官渡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退休后,他没有去儿女家享福,而是主动当起了村上的中心户长和政策宣讲员。他个子不高,眼睛不大但炯炯有神,一副乐呵呵的样子。

“老明,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了,你怎么看?”

“高兴,打心眼里高兴!习总书记上任以来,我们老百姓确实得了实惠,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话匣子一打开,老明就刹不住车了,滔滔不绝地向笔者讲起了他的故事。

1977年,明道金在村上当村干部。“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吃不饱,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全村只有一个广播。”

1992年,明道金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承包土地,吃得饱、穿得暖、有砖瓦房住。“那年,党的十四大即将召开的时候,我当上了村支书,就想着带领大家一起奔好日子。”老明说,“我卖了三头猪,花2100元买了一台21英寸的长虹黑白电视,轰动全村。十四大的新闻,我把全村老少集中在一起观看,倍儿有面子!”

2007年,桃园村开始发展烤烟产业,许多村民都不认同、不理解,认为刚刚过上好日子,又要折腾种烤烟。明道金没办法,家家户户做思想工作,并与村主任张佑德带头种了20亩烤烟,当年年底张佑德收入一万多,成为村上第一个“万元户”,还盖起了村上唯一的二层楼小洋房。在明道金的带领下,村上村民纷纷种上烤烟。几年间,村上小洋楼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摩托车、三轮车、彩色电视都出现在了村民的家里。“十六大召开的时候,大家都在自己家看开幕式了。”老明说。

“等到十八大的时候,习总书记上任,全面铺开精准扶贫,发动群众干事创业,全村种了1000多亩烟、500多亩猕猴桃、200多亩魔芋、养蜂280多箱……”老明说,“大家腰包都鼓起来了,村上的小年轻都买了车、盖了房,村里也建起了广场。我也赶了下时髦,买了一个智能手机,闲的时候和孙子孙女视频聊天、看新闻,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新的政策,可方便啦!”

“老明,听了十九大报告,你有什么想说的呀?”

“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直抵人心,我要点赞!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能发挥余热,我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递到全村每一个老百姓心中!”老明铿锵有力地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