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1岁老人郝战枝: 饮食清淡,顿顿离不开苞谷糁

时间:2017-10-28 10: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郝战枝老人出生在1916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何明慧

“粗茶淡饭饱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人生百年,从从容容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正是红卫街办界牌社区军店巷百岁老人郝战枝一生的写照。她凭着一双小脚走过一个世纪的岁月,靠着一副瘦弱的身躯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丈夫英年早逝,她独自养儿成人;晚年眼睛失明,她依然心平气和。如今,她尽享天伦之乐,仿佛时间已经将她淡忘在尘世中。

思维清晰记忆好

25日一早,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一行赶到红卫街办界牌社区军店巷时,101岁的郝战枝老人还静卧在床。她头发还未全白,脸色白里透红,一口牙早已掉完,戴上一顶小帽,在儿子的搀扶下颤颤巍巍走出门来。

她出生于1916年,当时正处在北洋军阀混战时期,一家人辛苦劳作尚不能填饱肚子。7岁时母亲去世,她不得不开始洗衣做饭,十多岁就嫁入何家,先生两子早夭,1948年生的三子也只得先过继给别家,等到儿子6岁,丈夫又英年早逝。

“我妈这一辈子遭过太多罪,受过太多难,身边的亲人总在离她而去,放在一般人身上,肯定早就承受不住了。”郝战枝老人年近70岁的儿子何明举说,从他记事起,母亲就一个人操持家务,既当爹又当妈,想办法挣钱让他读书。

到二汽在十堰建基地时,修铁路的工程队就住在郝战枝家,她经常为辛苦劳作的工人烧水做饭,偶尔给工人们洗洗衣服。彼时她已是花甲之年,前半生走过战争频频、风雨动荡的岁月,让她的性格愈加温和,待人以和蔼、示人以真诚是她的原则,在远近邻居的眼中,她温良恭谦,是人之楷模。

郝战枝老人虽过百岁,但思维很清晰,几十年前的事儿记得清清楚楚。1984年,他们家从23厂的半山上搬到现在的军店巷,儿子何明举经常在外劳作,老人靠着一双小脚,经常去一两里地外挑水,不仅如此,她还裁布做衣服,穿针绣花鞋。

“我做衣服绣花鞋的手艺,都是小时候学我姐姐的,她可能干了,小时候我们姊妹几个多半都靠她照顾。”正是靠着这些手艺,在改革开放前,家里几乎所有的衣服鞋子都是郝战枝老人亲手做的,直到如今,何明举的家里都还有几件母亲眼睛失明前绣的枕套。

每日必食苞谷糁

老人的眼睛是1995年因白内障而失明的,这让她一下子失去了自主行动的能力,只能在儿子儿媳的悉心照料下生活。

随着岁数越来越大,她已经吃不下干米饭,但饭量还很不错,一日三餐能吃一碗。早餐一碗苞谷糁,中午吃青菜稀饭。“这么多年来,我妈没有一天断过苞谷糁,她喜欢吃粗粮,说粗茶淡饭才养人。”70岁的儿媳吴远连说,老人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青菜、稀饭、咸菜是她日常吃的最多的。

偶尔老人也想吃肉,吴远连就挑选纯肥肉,把肉炖得入口即化,这样老人还能吃上四五块。“其实吃东西一年四季都差不多,几十年了,我妈已经养成这种饮食习惯了,她从不多吃,但也不落一顿,或许这就是她长命百岁的原因吧。”何明举这样总结母亲的长寿秘诀。

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说,“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说的正是人要心平气和、知足常乐,这样才能配得高寿,享人间第一等清福。郝战枝老人就是这样。

一家三老享天伦

郝战枝老人如今和儿子儿媳一起住,他们三个人的年纪加起来是240岁,但儿子何明举和儿媳吴远连看起来都不像70岁的老人,倒像是五六十岁的样子,夫妻俩头发乌黑乌黑的,走起路来就像一阵风,说话声响亮。

老人的重孙才几岁,住在花果的孙子偶尔会带着一家人回到军店巷,看望家里的三个老人。围在一起陪老人们聊聊天,给他们做一顿饭,让他们参与到小家伙的成长中来,这就是三个老人最希冀的天伦之乐。

聊到兴起,何明举让吴远连找出压在箱底的一本相册,相册里夹着的旧照片,见证着这个平凡的家庭几十年来的欢乐。

在相册中间夹着的,是一张黑白单人照,照片中的主角就是郝战枝老人。这是郝战枝老人60多岁时,何明举坚持给她拍的。齐耳短发,目光恬静,透过照片依稀能看出老人年轻时清秀端庄的外貌。

“你说的没错,我妈年轻的时候长得可漂亮了,那可是远近闻名的美人。但我妈从不记岁数,你有时候问她,她会说,‘有一百二三十岁了吧’,岁数都不是她关心的事儿了。”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