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5岁老人周秋香: 爱听天气预报 喜欢打电话

时间:2017-10-28 10: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秋香老人喜欢打电话,没事就找人聊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方元 图/记者 张启国

裹着小脚,拄着拐杖,105岁高龄的周秋香老人不仅能自己走路,而且生活还能部分自理,更让人吃惊的是,老人思维清晰,照着电话簿拨打电话,无需他人帮忙……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老人家里,见证了这个“神奇”!

她有点“潮”:

爱听天气预报 喜欢打电话

24日,记者来到车城街办车西社区东鑫大厦,寻访到了百岁老人周秋香的家。听说有人来访,老人移动着细碎的步子,从卧室里走了出来。

老人面容慈祥,尽管已是105岁高龄,可是凭借拐杖在室内行走,竟然不需要人搀扶。

走路缓慢还因为老人有一双小脚。记者注意到,老人穿着五六岁孩子尺码的鞋子,这双小脚无疑是那个年代的印记。

“老人家,您今年高寿?平常和谁住在一起呀?”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指指耳朵,示意听不清楚。家属大声复述,老人才边说边比划,“快106岁了!这是在儿子家”。

“老人平常看电视,最爱湖北台的天气预报,只不过电视的音量要放得很大。”二女儿毕又春告诉记者,“老人特别爱打电话,不仅与儿女通话,还跟老家亲戚聊天,一个月光电话费就100多元钱。”

当着记者的面,老人翻开电话簿,找到女儿的电话号码,“189……”边念叨着号码,边按下手机上相对应的数字,不一会就拨通了女儿的手机。

采访中,老人找出自己的身份证,上面显示老人生于1912年,已过了105岁生日。“我今年73岁,可记性还没有母亲的好,母亲放的东西,摆放在什么位置,甚至是冰箱里放了些什么,过后她都记得。她患慢性病吃哪几种药,哪种药吃几颗,她都记得一清二楚,连服药时间也不需要我们提醒。”毕又春说。

她的口味有点重:

常吃腌菜腐乳 油盐糖偏多

能活过百岁,大家猜测老人一定有什么不同寻常的饮食习惯。可记者一问,结果令人诧异。

周秋香的家人介绍,老人患有疱疹和痛风,除了这两种疾病禁忌的食材以外,其它的老人都吃。家人平日也是根据老人的喜好做饭。老人最喜欢吃腌菜和腐乳,普通的大米饭她不爱吃,而是喜欢吃糯米做的饭,特别爱吃糍粑和粽子。

与众不同的是,老人的饮食不是以清淡为主,而是油、盐和糖的量都比较多。比如老人特别喜欢吃甜食,家人有时觉得够甜了,可她还要多放一勺。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可能是老人味蕾退化导致的。

老人还爱喝绿茶,上午和下午各喝2杯,晚上还要喝些白开水。这习惯多年未变。

老人平时身体有点不舒服,就会自己找药吃。家里常备的感冒药、胃药、痛风药很多,老人能根据症状准确选择药物。

老人的儿子说:“母亲常说,她能活到今天,是托大家的福,托政府的福。这一点不假,除了家人的悉心照顾,社区居委会、区老龄委、楼宇党支部也经常来看望慰问她。党的政策也好,每个月发给她500元的高龄津贴,老人的心情一直很好。”

这么多年,没见过老人跟左邻右舍红过脸。“老人长寿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心地善良,性情随和,一生乐观,遇事看得开,或许是最重要的秘诀。”家人如是说。

她心善威望高:

当年村里嫁姑娘都找她当伴娘

周秋香的祖籍是湖北黄冈市浠水县,育有3儿5女,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被儿子接到十堰居住的。老伴在1993年过世,享年80岁。老人的8个儿女如今只有5人健在。老人子孙满堂,一大家子有几十口人,最小的曾孙已经6岁了。

老人聊天时经常说起一段得意的往事,后来村里的老人们也印证了此事:老人年轻时,由于心地善良,村里人哪家有喜事都请她去帮忙。想当年,村里当伴娘的差事都被她给包了。

后来,她在村民中有了威望,还经常为村民们调解纠纷。相比城市,老人更喜欢待在农村。后来因为年纪大了,子女又都不在身边,无法得到照顾,老人才不得不让步。

搬家那天,村里人都来送行,大家送了好多东西,有人送来鸡蛋,有人送来钱,还有人拉着她舍不得她走。现在,老人还经常沉浸在那段美好的回忆中。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