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曹健康:环卫车的“健康医生”

时间:2017-10-27 16: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曹哥,麻烦过来一下,看看这辆车的液压舱出了什么问题?”“曹哥,麻烦帮我看看这辆车的故障在哪,应该怎么处理?”……

“曹哥”是谁?他是市环卫局设施大队垃圾运输车维修工,名叫曹健康,今年52岁,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8年。

10月23日下午2:30,当记者来到市环卫局设施大队修理车间时,曹健康正在一辆勾臂式垃圾运输车底下排查故障。“驾驶员反映车辆行驶时有点抖动,我看一看是不是传动系统有问题。”曹健康一边修一边说。虽然该车的垃圾箱已经卸下,但仍散发出难闻的酸臭味。看见记者捂着鼻子,曹健康淡淡地说:“我们已经习惯了。”由于常年维修垃圾运输车,普通人难以忍受的酸臭味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这辆勾臂式垃圾运输车终于被修好了,可从车底下爬出来的曹健康却变成了一个“怪物”,脸上、脖子上沾了不少油污,头发上、身上也沾满了土灰和污水。但他顾不上休息,又跳上另一辆垃圾运输车修理液压系统。

在市环卫局设施大队院内,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大小小的垃圾运输车出入,这些都是前来就诊的“病号”。出现故障的垃圾运输车一送来,曹健康就要和工友第一时间检查,确定问题所在,对症下药。由于这些车辆要赶时间去清运垃圾,他和工友们都不敢有丝毫松懈,都在抓紧时间维修,一辆还没修完,另一辆已经在排队等候了。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要维修十几辆垃圾运输车。

除了对送到车间的故障车辆进行维修外,如有垃圾运输车坏在路上,一接到“急救电话”, 曹健康和工友就要马上出动,去抢救“趴”在路上的“病号”,因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垃圾运输车在半路抛锚了,车里还装着垃圾,我们照样得钻到车底下维修,不仅有臭味,垃圾污水还会滴到头上和身上。”曹健康对记者说。

修车是一个技术活。日常工作中,曹健康不仅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还把修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年轻人维修技术不高,经验较少,我们这些老师傅能带就多带带他们,新老搭配,干活不累嘛!”曹健康笑着对记者说。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