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你知道60年前电话机长啥样吗?34部老电话讲述通讯工具发展史

时间:2017-10-27 11: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一代磁石电话(手摇电话机)到第二代拨号电话,再到第三代按键电话和第四代智能电话,王永国摆在展柜上的34部电话机见证通讯工具发展历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袁伊璇 图/记者 吕世银

磁石电话、拨号电话、壁挂式电话、“大哥大”……近日,记者在收藏家王永国的家里见识了这些不同时期的通讯工具。它们定格了特定的时光,讲述着通讯工具的前世今生。

儿时记忆促使他收藏老电话

“那时电话机很稀少,像宝贝一样”

70岁老人王永国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痴迷收藏。平日里,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沧浪文化和商用数字,还在丹江口市均州老街挂牌成立了中国首座(商用)数字博物馆。目前,他出任丹江口市沧浪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郧阳师专客座教授。

近日,在丹江口市均州老街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王永国,他正抱着一个绿色盒子,小心翼翼地摆放在玻璃展柜上。“这是一部军用便携式电话机,当年从仓库里‘淘’出来时,还是崭新的,没人用过。”王永国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一排排形态各异、材质不同的电话机。“平时这些电话机都是包裹好了,放在柜子里,很少摆放出来。”

为什么选择收藏老式电话机呢?王永国告诉记者,这主要和他儿时的经历有关。

10年前的一天,他听说某部门要清理一批淘汰的老式电话机。看着家里的按键电话机和诺基亚手机,他突然产生了兴趣。“我们小时候打电话要走十几里山路,赶到集镇上的商店排队。那时候,电话机很稀少,像宝贝一样摆在高高的柜台上。”王永国说,他当时就决定要收藏老电话机。

34部藏品囊括四代电话

其中一部已有60多年历史

第一代电话——手摇电话。

军用便携式磁石电话机。

王永国自谦地说,自己的电话机收藏不成规模。据介绍,他的34部藏品囊括了第一代磁石电话(手摇电话机)、第二代拨号电话、第三代按键电话、第四代智能电话,见证了通讯工具发展史。“从这些电话机的变化,你就能看出新中国的社会发展、科技发展进步有多大。”

一手拿起话筒,一手抓着摇把摇,通过电磁产生磁场发出电波到达人工总机;灯光一亮,总机看到后根据对方需求进行人工转接,这就是最原始的磁石电话的工作原理。在王永国的藏品中,手摇电话机8部,其中一部已有60多年的历史。别的还有黑色塑料的、原色木质的、铁质的,有的体态厚重,有的“身材”较小。

王永国介绍:“手摇电话机是世界第一代电话机,在晚清时期被洋人带入中国。它的特点是信号强、电流稳定、噪音小、灵敏度也高,适用于农村、部队和铁路部门。”

收藏柜上一个个方方正正的盒子,多为军绿色塑料材质,也有深色皮质的,里面装的是军用电话机。王永国指着其中一部电线有些破损、背带已遗失的电话机说:“这是战争期间所用的军用磁石电话机。”

在王永国的收藏中,记者可以清楚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军用电话机的外观、颜色有了很大变化。时间较晚的电话机,造型更加轻巧,塑料外壳保存完好。王永国有一部保存完好的“65-1型便携式磁石电话机”,连使用说明书都是崭新的。

记者还看到两部检测维修电话。“这种电话的背后有两个夹子,哪条线路坏了,维修人员就拿着它去检测。检查完毕,可以直接拨打回去汇报。”王永国介绍,其中一部检测维修电话是电话厂的朋友赠送的。

曾经的“潮品”如今成藏品

见证了几十年技术革新

在王永国的藏品中,也有BB机和“大哥大”的身影。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潮品”,如今都被扣上古旧的帽子,摆放在收藏柜里。“电话从第一代演变到第二代,花了几十年,第二代到第三代、第三代到第四代演变用的时间越来越短,到现在,手机的更迭几乎是两三年一次。这个速度太惊人了。”王永国感叹道。

这些藏品有的是从市场“淘”来,有的是亲朋好友赠送,有的是在废品站里“救”回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对老电话机可能没有特殊的情感,但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是儿时的美好回忆。”王永国说,“这些电话机见证了技术革新,也是对时代的追忆。”

□链接

中国通讯发展简史

19世纪中期电话诞生,20世纪初期,电话传入中国。1900年,中国第一部市内电话在南京问世,上海、南京电报局开办市内电话,当时只有16部电话。

到1978年,全国电话普及率仅为0.38%,大部分县城、农村使用“摇把子”。

改革开放以后,固定电话业务飞速发展,普及率大幅提升。1983年,上海开通中国第一家寻呼台,BB机的产生让我们真正进入电子信息时代,不久后,第一代模拟式移动电话“大哥大”进入中国人的生活。2001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完全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大哥大”成为历史名词。2007年3月22日,中国联通关闭了国内30个省市区的无线寻呼业务,宣告bb机在中国退出历史的舞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