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环保局筹资近1000万助脱贫攻坚

时间:2017-10-26 11:47    来源:十堰环保局  字体:  打印  播报

深秋时节,走进郧西县河夹镇岩屋沟村,一条水泥路左右盘旋,分外耀眼。在距村部不远处公路边,一块荒坡地枝杈遍地。

这些枝杈是我们新兴的产业——艾蒿,今年春季栽种的,已收获了三茬,每亩地年收入约1500元。该村支书胡彦学领着记者走向地头介绍说:“这些艾蒿已深深扎下了根,就像我们以村为家的扶贫工作队员”。

岩屋沟村是郧西县最贫困村之一,2015年被确定为市环保局精准扶贫联系点。如何助贫困村脱贫?该局精挑细选瞿正兴、王光星、周军、李达4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采取“住读”方式扶贫,瞿正兴为驻村第一书记。该局还抽调调研员胡文远任扶贫工作队长。

扶贫工作队在挨家挨户走访中发现,岩屋沟村存在行路难、吃水难、上网难、致富难、安居难等诸多难题。

胡文远说:“我们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带着真情实感扶贫,每年都会组织班子成员在村上召开扶贫现场会,一个个难题逐步被破解”。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以来,该局累计帮扶岩屋沟村修通10多处累计11.8公里通组公路,其中筹资60余万元打通岩屋沟村2.4公里断头路。

“以前到村上办事,需绕道青曲镇,单趟也要1个多小时,这条‘断头路’修通后,半个多小时就能跑个来回,真是太方便了!”岩屋沟村村民李老汉高兴地说。

谈起这条“断头路”,胡彦学印象深刻:2012年春节,该村二组在外地务工村民曹某第一次带着新娘回家探亲,“断头路”十分难行,新娘看到如此贫困状况断然与曹某离了婚。胡彦学说:“想起这事就让人心酸!”

为解决吃水难题,该局帮扶岩屋沟村修建了3口蓄水池,3个过滤池,铺设主管网和支管网70000米,使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该局还筹资28.3万元完善广电网络,全村387户村民受益。

“兴产业”是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关键。为给村集体增收,该局筹资近100万元建设光伏电站两座,总功率110万千瓦,其中50万千瓦光伏电站于今年4月13日并网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4万多度,收益近3万元。

为帮农户脱贫,该局帮扶岩屋沟村巩固桑蚕产业600亩,发展艾蒿130亩,种植高淀粉红薯50亩,发展中药材桅子基地150亩;培育养鸡大户1户、养羊大户2户。

在岩屋沟村一个“三合院”式特殊人群安置大院,记者看到,数百块红砖镶嵌成一个大大“福”字,两个哑巴正在院子里暖暖地晒着太阳,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据了解,岩屋沟村有20多名“五保户”(含特殊对象)。这些“五保户”,过去大都住在深山老林里,居住房屋年久失修。为改善“五保户”生活条件,该局与相关部门协调,果断将该村一所废弃学校拆除,建设了一个集中供养安置区。

为方便老人生活,他们还添置“锅碗瓢盆”以及床铺等各种生活设施,目前有10多名五保老人(特殊对象)已 “拎包入住”。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协调帮扶岩屋沟村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楼一栋,供25户74人居住,目前正在封顶,今年春节可搬迁入住,并配置建设106平方米托儿所一所;另一栋供23户76人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正在审批中。投入20多万元,对村委会实施改造,建立党支部工作室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所,并配齐办公桌椅、电脑、空调等各种设施。

该局还帮助岩屋沟村编制生态创建规划,投入150余万元购置垃圾车1辆、垃圾桶40个,新建200平方米的垃圾临时转运场一个;完成改厕改栏污水治理29户,一座日处理能力20吨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正在筹建中;实施房屋墙壁整治洁净工程,年底前完成20户房屋穿衣戴帽示范工程。

离开岩屋沟村,又路过那片艾蒿地,但见一些枯黄的艾叶在秋风中飞舞。记者心想,待到明年春来时,春风吹又生。

这时,一辆小轿车远方驶来,从车窗内飘出一首动人的歌:“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叶相成)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