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滑坡体上的救援接力

——竹山县得胜镇马廖沟山体滑坡成功避让纪实

时间:2017-10-26 11: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23日至10月12日,竹山县得胜镇大桥村马廖沟20天内下了16天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6万立方米,整体下滑20米,造成39间民房倒塌,200米通村公路阻断,150亩耕地毁损。由于排查监测到位、避让撤离及时、临危处置得当,使12户45名群众安全撤离,成功避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石濡华 李美 张旭明 

认真排查隐患 不放过蛛丝马迹

马廖沟距得胜集镇1公里,院子坐落在人和寨山脊下半部较为平坦的开阔地带,原本并不是滑坡点。

9月23日,大雨如注,一天降雨量达120毫米。24日一早,位于院子中部的胡才香发现西山头墙体出现1厘米宽3米多长的裂缝。村支书、地灾监测员胡德维接到报告后,冒雨赶到现场查看险情,叮嘱一有动静立即向他报告。得胜国土分局负责人柯玮也迅速赶到现场踏勘。

9月25日,胡德维来到胡才香家,发现道场外部出现一道3厘米宽裂缝。27日,胡才香家道场出现部分垮塌,胡德维帮胡才香请来三轮车,组织院内劳力帮她搬家,将部分财物迅速转移到太基坪的袁仁树家。

28日上午,大堰沟上部住户毛凤姣家道场也出现裂缝,胡德维和柯玮在离毛凤姣家20米远的黄豆地里发现一条长25米、宽3厘米、深18厘米的裂缝,初步断定横向200米长、纵向150米宽的斜坡范围内可能会出现滑坡,极有可能威胁到整个院子12户住房。

两人分头向镇政府和竹山县国土资源局汇报险情。两小时后,地灾专家经会商,建议尽快转移受灾群众,撤离滑坡体。

紧急转移财物 火速撤离人员

9月29日8时,驻村的得胜镇武装部长陈明来到马廖沟主持召开受灾群众紧急撤离动迁会,转达了国土部门认定结果和镇政府的动迁令。

胡德维在落实受灾群众安置时,先征求每户意愿,说出自己想去哪家暂住,由村委会牵线搭桥。在征得借房户同意的情况下,村上负责帮受灾群众联系车辆,请好劳力,做好安置接洽事宜,立即将财产搬走。

“借房户一般是妇女老人在家,小孩子在校上学,能挣钱的劳动力都不在家,每户腾一两间房屋让受灾户挤一挤没问题。因此,11户当地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安置不难。”大桥村的村主任程建军说,“余子天一家是从八道关迁来的,人生地不熟,思来想去,村上只有将精准扶贫新建的集中安置点的一个单人户动员到其亲戚家住,把两间安置点的房子让给余子天一家居住。”

9月29日9时宣布动迁,到18时,11户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逐户关门上锁。在对人员进行清场后,采取断电措施,对整个院子拉起警戒线,杜绝无关人员随意进出。

昼夜值守戒备 12户45名群众安全撤离

滑坡体变形逐渐加剧,对险情排查和对院落的戒备值班不能有空当。根据村上安排,白天村主任陈建军值班、晚上胡德维值班,同时安排村里的低保户汪洋担任值勤替补。

9月30日凌晨2时,胡德维和汪洋一道查夜,发现69岁的李应利家大门没上锁,推门喊话,发现李应利偷偷返回家里过夜。不由分说,胡德维将李应利从危房中带出来。

10月2日5时许,汪洋急匆匆地向胡德维报告:胡才香家房后水泥路新增一道5米长、3厘米宽、30厘米深的裂缝,断裂处已将部分水泥块顶起一尺多高,路不能通行了。国土分局、镇安检站与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查看险情,在断头路边拉起行人和车辆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和警戒线,安排专人每天在路口不间断值守,确保人员过往安全。

10月12日8时许,马廖沟院子后山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胡德维预感到院子将大规模滑动。

从10月12日9时到13日11时,滑坡体整体下滑近20米,滑动方量6万立方米左右,毁坏房屋39间,通村水泥路200米,直接经济损失达150多万元。站在对面山坡的受灾户,无奈地看着居住多年的房屋在慢慢滑移倾斜倒塌,一边抹眼泪,一边用手机拍下一段段房屋倒塌的视频。

自9月29日起,在滑坡变形加剧10多天里,胡德维、程建军、汪洋及在家的部分壮年劳动力,自发组成抗灾抢险队伍,24小时轮流值守,做好监测和应急处置,使受灾的12户45名群众提前安全撤离。

10月13日上午,省地质灾害专家赶到现场,开展抢险救灾指导。

得胜镇党委书记曾诗军表示:“受灾户重新选址集中迁建已被列入镇党委、政府近期工作计划,我们会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工作。”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