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烽火山村爱心人士刘刚10年捐赠近百万元扶贫

时间:2017-10-25 16: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韩天福 张万曙 报道:“小刘可真是个大好人啦!”“要不是他这些年每月给我们家无偿送来医药费和生活零用钱,恐怕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去见阎王爷了!”“刘叔叔帮我圆了大学梦想,使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啊!”“由于小刘的无私资助,许多贫困中小学生因此没有走上辍学之路…...”这些大山深处人群中的“小刘”、“刘叔叔”,就是郧阳区杨溪铺镇烽火山村外出创业的成功爱心人士刘刚。

说起刘刚,烽火山村的所有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老人们称他为“活菩萨现身”,青壮年们叫他“爱的使者”,学生们都管他叫“爱心爸爸”。近10年来,刘刚为家乡捐款捐物总计达到近百万元,全部用于扶贫济困。

 早年打拼摆脱贫穷,最大梦想是让家乡人尽早脱贫

“小时候我们家非常贫穷,要想改变命运,只有出去打拼。”刘刚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早日告别贫困。

10多年前,刘刚大学毕业后在东风模具公司上班,由于他聪明好学不久便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后来他以精湛的技术获得国家级模具锤压技术贡献奖。5年后,他决定辞职下海创业,由于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经过近10年的摸爬打拼,他用挣得的第一桶资金去滚动发展,后来靠“鸡生蛋、蛋生鸡”良性循环的运作,“蛋糕”越做越大,很快就成为当地少有名气的数千万元富翁。

“一个人富了算不了什么,要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摆脱贫困才算真正的富有啊!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早日脱贫”,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减少更多贫穷10年无私捐赠近百万元扶贫

烽火山村是郧阳区出了名的贫困村,位于距杨溪铺镇30余公里远、海拔800米的高山上,上世纪从烽火山村到鲍沟村的近15公里的乡村土路由于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步行出山往返要花好几个小时,面对如此困境,刘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0年春季,刘刚便联系远在外地创业的烽火籍爱心成功人士王桂林、王祖林等人一起筹资近40万元,帮助村上修通了这条乡村公路,村民们坐在从该村通往郧阳区县城的公交车上,逢人便说,这条路是刘刚、王桂林等爱心人士帮我们修通的生命路、致富路、幸福路和希望路啊!

“五好爱心成功人士”、“优秀共产党员”、“爱的使者”……刘刚老家的屋子里存放了不少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学校颁发或赠送的荣誉证书和锦旗。

赵久兰,年近8旬,烽火山村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妻子是残疾人,儿子常年有病,低保户,家里无经济来源,生活异常艰难。刘刚每月给他们家送去近800余元的生活零用钱,而且每年春节前给他家送去价值2000余元的年货, “这些年来,要不是小刘的无偿资助,恐怕我这把老骨头坟头上的草不知长了多深”。赵老汉泪流满面的说。

2015春季的一天,李林华,烽火3组村民,身患癌症住院,刘刚得知这一消息时,迅速赶往医院捐资了3万元医疗费用。柯昌根,烽火村5组村民,身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有一双儿女,5年前,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消息,刘刚每两个月给他们家送去2000元生活费,五年来曾未间断。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2017年夏季的一天,柯昌根撑着残疾的身体下地劳动时不慎右腿摔成粉碎性骨折,刘刚闻讯这一消息,立即将他送往郧阳区中医院住院治疗,并且请护工护理,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期间一切费用3万余元都是刘刚捐资的。康志全、李林华,患先天性心脏病,低保户,小刘每年给他们分别资助6000元生活费。近10年来,每年只要是逢年过节,刘刚都要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看望慰问该村70多户村民,给他们送去御寒的鞋子、棉被、床单、羽绒服、米面、食用油、猪肉,还给每户发放1000余元的慰问金。

“俗话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家乡的群众只要遇到生老病死等重大变故,他总会第一个赶到现场,无偿援助数千元资金不等,一个人做点好事、献点儿爱心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来从未间断啊!他对村里的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该村村支书詹中庆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爱心永恒,助学路上不歇脚

2015年秋季,刘刚给烽火小学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体育器材和笔记本电脑。

2016年春季的一天, 烽火小学20余名同学脸上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容,他们每人又一次收到了刘刚捐赠的衣物、鞋子、学习用品等价值300余元的爱心大礼包和100元生活费,而且他每学年还给在烽火小学任教的老师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该校负责人张万曙说,这是他第5次来到该校举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2017年“六一”儿童节,刘刚给郧阳区特校40多名孩子每人送来了一个价值300余元的爱心大礼包,捐赠物品有棉被、被罩、蚊帐和凉席等。“以前每到夏天来临,晚上又热、蚊虫咬得睡不成,现在刘叔叔给我们送来了蚊帐和凉席,再也不受蚊虫叮咬了,真的凉爽多了。”该校孩子感激地说。

2017年秋,刘刚把柯昌根的两个孩子从烽火小学送到距该镇30公里外的镇中心小学就读,并承担其学习生活等一切费用,而且还承诺一直负责资助他们姐弟俩到大学毕业为止,笔者给他算了一笔账,这些年刘刚资助柯昌根一家远远超过10万元。

“刘叔叔,是您圆了我们俩的大学梦想,从小学开始一直资助我们俩到大学毕业,这么多年来,没有您的倾囊相助,我们不可能完成学业,更不可能走上工作岗位并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啊!您的大恩大德,让我们没齿难忘啊!我们要加倍努力、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您的恩情”。这是郧阳区南化中学、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中学教师刘娇和张兰常,给刘刚发微信所表达的感激话语。“没有您的善举和恩赐,我们这些数10名辍学的留守儿童又重新回到了课堂,我们一定要发愤读书、励志成才,将来回报社会,感恩祖国!”这是刘刚正在资助的孩子刘珊、刘丹丹、郭洋洋、刘岚、王子静、谢梅、潘蒙、李银城等40余名中小学生的肺腑感言。如今,刘刚正在郧阳区县城投资800余万元筹建一所公益幼儿园。

爱心公益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刘刚却始终做一名默默无闻的爱心大使,精心的经营自己心爱的事业,继续执着的爱,传播爱,洒向学生全是爱,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收获着爱的希望。

“个人资助虽然有限,但这种微力量足以会把善良和爱心传递给接受帮助的每一个人,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上依然有人牵挂着他们。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爱心事业中去,生命不息,爱心不止!”刘刚在和笔者交谈中时如是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