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的传说 财神庙的由来

时间:2017-10-25 10: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有座财神庙,庙的周围放着石马鞍、石桌子、石椅子和石鸭子窝等等。传说,它们过去都是银的、金的。

古时候,这里来了一个老头,叫赵公明。他在十八盘上的岩壳里,搭了个窝棚住下来。不管刮风下雨,他天天都提个旧竹篮,到处拾破烂,乞讨残汤剩饭。他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喝,穿得破破烂烂,却养着一条无精打采的黑狗和一只不下蛋的麻鸭子。

黑狗和麻鸭子看主人穷,也很俭省,狗一天只吃一口饭,鸭子只吃一撮谷。奇怪的是,它两个从来不屙屎,也不跑不叫,从早到晚,乖乖地瞪着眼睛守大门。

附近有个钱员外,他家大业大,花钱如流水,吃不完的饭菜,往沟里倒,半旧的衣服,往垃圾堆上扔。赵公明好心劝他莫作孽,要省吃俭用。他倒把好心当成驴肝肺,说赵公明是“狗咬老鼠多管闲事。”

赵公明讨了没趣也不在乎,常常把钱员外扔的衣服,一件件拣了给穷哥们穿;把他倒的饭菜挑回去喂癞皮黑狗和麻鸭子。黑狗和麻鸭子也怪,钱员外倒一盆,它们吃一盆;倒一桶,它们吃一桶。

一天早晨,太阳特别亮,天上挂满五彩云,山花儿全开了,香得醉人。忽然,麻鸭子“嘎嘎”叫,生了十个金蛋蛋;大黑狗“汪汪”叫,屙了十个银锭锭。从此,天天照常,从不间断。

赵公明还是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却把金银分给穷人,叫他们安家立业,好好过日子。可是,金蛋蛋、银锭锭还是越来越多,用不完,没地方放。赵公明把它们铸成马鞍、桌子、椅子等等。这时候赵公明依然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天天提着篮子拾破烂。

钱员外坐吃山空,一步步把万贯家产荡光卖尽了,只好也去讨米要饭。一天,他在半路上遇到了赵公明,心里渐愧,躲不开,只好去躬身作楫,道:“赵老爷,您有那么多金银财宝,该坐享清福了,怎么还拾破烂呢?”

“常将有时思无时,细水长流光景好啊!”赵公明说。“南海大,是一滴滴水汇的;粮仓多,是一粒粒谷子积的。我的黑狗子和麻鸭子,是吃了你的残汤剩饭,才生金屙银的。希望你以后能勤俭过日子。”说完,便掏出了一些金银给他,叫他重新安家立业。

哪知钱员外本性不改,拿着赵公明给的金银,还是酒馆进肉馆出,没多久,就又成了穷光蛋。狗急跳墙,他乘深夜,一把火烧着了赵公明的茅屋。心想:“烧死你赵公明,烧不毁金桌、银椅,留下来全成了我姓钱的了。”

山风大,火势猛,转眼间茅屋就成了灰烬,可是赵公明却未被烧死。麻鸭子变成一只金凤凰,载着赵公明升天了。黑狗变成了一匹大黑虎,扑出来,咬死了钱员外。

这时,赵公明屋里的东西猛一暗,都由金的变成了石头的,再不怕贪财的人来打它们的主意了。

后来,赵公明成了财神爷,可还是舍不得原来住的穷地方,人们就地给他修起了一座庙,就是武当山现存的“财神庙”。

武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