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环卫工人节特别报道:

鲍升红:城市公厕的“好管家”

时间:2017-10-24 16: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娜

在晨光微熹街道上,在傍晚昏黄的路灯下,一个年近五旬的身影总是匆忙的穿过一个又一个公厕站,不存在周末,更无论早晚,工作22年以来,他早已熟悉了这样的状态,疲惫的时候,就咬牙坚持着,因为他的心中始终记着,做好服务,方便群众,是自己的分内之事!

他是十堰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一名普通职工鲍升红。电工、清扫工、垃圾清运工、公厕清运工、公厕维修工……先后换了几个岗位,但从未改变的是他那颗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心。在职多年,他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也感动着无数个萍水相逢的路人,他平凡,却绝不平庸。

不请一天假 再难也不耽误工作

干好自己的工作是本分。一句简单的话,想要真正做到却要付出极大的代价。顶着寒风,扛着酷暑,与种种恶劣天气为敌,遇到身体不适,家人生病的情况,也只能抽着下班时间去探望,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一咬牙,就坚持了20多年。

市环卫局公厕管理站承担着城区100余座公厕的管理维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鲍升红和同事们天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从未间断。在天气炎热的夏天,粪便发酵后散发出恶臭难闻的味道,鲍升红则经常在这种环境下一呆就是一整天,工作结束的时候,头上,身上全都被汗水浸湿,还夹杂着一阵阵异味;到了寒冬腊月,长时间站在化粪池里,凛冽的寒风犹如千万根钢针扎在他抱着抽粪管的手臂,尽管冻得直哆嗦但是鲍升红仍旧咬牙坚持……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鲍升红落下了严重的颈椎、腰椎及关节疼痛的毛病,经常会疼的直不起来腰,尽管如此,他却从来舍不得请假休息。

他无愧于工作,无愧于他所服务着的群众,这些年来,他唯一心存愧疚的,是家人。在孩子参加高考的关键阶段,妻子病倒了,希望他能够请假照顾孩子的考试,鲍升红沉默了,孩子高考是人生大事,可是自己的这份工作很特殊,很艰难,怎么办?他只有不断给自己施压,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工作,下班就匆忙赶回家,安顿好家里的事情后再飞奔出门……凭借着自己的韧性和毅力度过了这段建艰难期,最终没有请过一天假。

曾有人问过鲍升红,这么拼命工作到底图什么?他是这样回答的,“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百姓方便之处不方便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我不图什么,只知道干好这些工作是我的本分!”

公交车 再累也不影响他人

公厕有了问题,不是大事,却是急事。这就意味着鲍升红和同事们必须随时待命。

2015年,河北路移动公厕粪便外漏,接到电话的鲍升红和同事们迅速赶到现场清理堵塞的污物,等清理完毕,满头大汗的他身上沾满了污渍。这样的场景只是他日常工作的缩影。

“工作中做的较多的是维修损坏的化粪池井盖,每年都要维修、更换上百个破损的井盖,工作量很大。”鲍升红介绍,换井盖既脏又危险。井盖掀开的那一刹那,恶臭扑鼻,必须忍受着这个气味开展维修更换工作。夏季温度高,粪池内有害气体增多,工作时需要戴防毒面具。

工作虽然脏、苦、累,但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的手机掉进厕所了,里面还有好多重要信息,这可怎么办呢!”2015年夏天,在五堰古树洞公厕外,一位女士急的焦头烂额,无助之时,刚刚维修完公厕准备离开的鲍升红出现了。

二话不说,他挽起袖子伸进便池中,捞了几分钟,终于将手机找到了,处理干净还给失主之后,对方十分感激,掏出现金表示感谢,但被他婉言拒绝了。

此外,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鲍升红也会常常遇到一些“尴尬”的场景。很多人遇到维修公厕的他总是避之不及,孩子也常常因此被人取笑欺负,对此他总是不以为然,拒绝了亲朋好友帮他换工作的好意,“这活谁都不爱干,但终归得有人干,既然我干了,累也累了,脏也脏了,嫌也嫌弃了,那我就干到底吧,省得又多个人受罪。”因此,每当工作完回家,尽管很累,他也从来不坐公交车,因为他不想让自己身上的异味影响到他人。

这就是鲍升红,他善良淳朴,无怨无悔,在岗位上默默无闻,但是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在那些曾受过他帮助的路人的心里,他平凡,却又如此伟大。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