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近五年来,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四风”新动向,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动群众监督,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厉惩治违反相关规定人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328个,处分176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57人——

发现“歪风邪气”当头棒喝

时间:2017-10-24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柯栋 通讯员 十纪轩

“子女结婚,收受非亲属礼金。”“虚列支出套取费用,支付加班费。”“用执法车辆送员工参加活动。”“未经批准出入边境。”“在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以“八项规定”为抓手,全面拉开严查“四风”问题的帷幕,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从市领导以上率下抓作风,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套作风建设“组合拳”刹住了歪风邪气,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拦住“擦边球”、拆穿“隐身衣”

重锤连敲心存侥幸

武当山特区环保局干部余某,用公车带妻子回家被纪委暗访组抓个现行,临近退休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郧西县上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孙某用公款购买一条香烟用于公务接待,被诫勉谈话;房县移民局局长樊某超标准接待,点了一盘价值400余元的太子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五年来,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尺子”严管党员干部,确保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今年4月,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局党总支部委员肖某在武当山某酒店为其女儿操办出阁宴,分三次违规邀请服务对象、本单位在职同事、单位退休职工、外单位干部职工等非亲属人员参加,并收受礼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郧阳区谭山镇中心学校在公务接待活动中违规核销香烟76盒1861元,负有领导责任的原校长周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郧西县涧池乡上营村村干部曾某违规把集体茶园以个人名义申报为退耕还林地,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112.5元,用于个人日常支出,去年,曾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干群关系,损害党委政府形象。”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对顶风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一律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干部履职担当,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拿出新“药方”

铲除“变种”“四风”问题

嘴上腐败“改换门庭”,从大酒店转入私人会所、单位食堂、异地跨省吃喝,将大额账单采取拆分发票、秘密挂账、调换科目报账……

以学习、培训、考察、招商引资为由,变相旅游或擅自改变行程公款旅游,将旅游费用列入其它科目入账核销……

不让“公车私用”,咱就“私车公养”;办正事用“正牌”,办私事用“假牌”,给公车披上私车的外衣,两牌互换逃避检查……

婚丧嫁娶不让大操大办,采取“化整为零”,今天安排两桌,明天安排一拨……

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和“整风”玩起了“躲猫猫”。

面对顶风违纪日趋隐蔽、规避监管手段不断翻新的新现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人民群众,不断更新“武器库”。开通纪委官方微信、微博和“四风”问题网络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以视频、图片等形式,举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某乡镇镇长带彩打牌,视频上传到市纪委微信平台,有图有真相,违纪者无可辩驳。

一张疑似公车私用的照片发到了市纪委微信平台,与公安“天眼”系统留痕的行车轨迹对比后,市纪委很快核实并查处了这起公车私用行为。

“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有限,有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查处违纪案件的命中率大大提高。”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洋介绍。

破“旧”迎“新”

严治理带来好风气

“过去,中秋节前,高价月饼要把后备箱装满,全部送完要半天。现在准备了也没人收,电话中就告知不要见面。”从事工程建设的李先生说。

“过节送礼违反八项规定,已经有了教训,可不敢再犯。”市税务部门周某,为与领导处好关系,曾趁节日向领导赠送礼金数千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十八大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改进。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

“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情况少见了,“开公家车,省自家油”的情况减少了,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

“得益于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周末我终于有时间带孩子回老家陪父母了。”十堰某单位办公室主任说。

“现在终于从桌子上、酒杯中解放出来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天天赶场子、陪喝酒了,与家人吃饭的时间多了,感觉身体也健康了许多。”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

“现在,明显能感觉到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不少市民表示。

十堰通过持续推进对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整治,改变了党员干部行为,转变了党员思维观念,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社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