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胎儿两天没动 孕妇忽视险酿大错

市妇幼保健院:12小时内胎动少于10次或为胎儿缺氧

时间:2017-10-23 09: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孕晚期围产保健时,医生常常叮嘱孕妇,除了必要的检查,自己在家还要每天数胎动,一旦胎动明显增加或者减少,就要立即就诊。但实际上,不少准妈妈并没有认真数过胎动,尤其是各项检查显示一切正常的孕妇,觉得每天三次数胎动实在太麻烦。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唐文娟,她表示,胎动是胎儿健康“晴雨表”,准妈妈们要学会数胎动,随时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

■记者 鲍欢 特约记者 汤晶晶

胎儿两天没动 没有立即到医院检查

家住黄龙的李女士今年26岁,初次怀孕的她过于疏忽,孕期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一连三四个月没有做过产前检查。今年年初,李女士已怀孕36周,肚子里的宝宝却不像以往那么活泼了,几乎摸不到胎动。但由于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以为是孕期的正常反应,她便没有立即到医院检查。

在家过了两天,李女士依然没有摸到孩子的胎动,觉得有些不太对劲儿,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唐文娟立即安排李女士做了胎心监护,没想到结果很不理想。“胎心快达每分钟180次,胎心变化曲线波动异常。”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唐文娟紧张起来。

“正常的胎心在110至160次/分,并且有波动,绝对不会在一个频率上。”唐文娟说,这就意味着肚子里的宝宝已经缺氧,情况非常危险,并且随时都可能窒息。

经过了解,得知李女士是在胎动消失近48小时才到医院就诊,医务人员惊讶不已,立即安排紧急剖腹产手术。术中可以看到,李女士的羊水已经变得浑浊。

剖腹产争分夺秒,医务人员迅速取出宝宝,由于早产且缺氧时间长,新生儿的皮肤发紫,呼吸、反应都不理想,进行一系列抢救工作后,宝宝被送入新生儿科监护治疗。幸运的是,孩子最终健康出院。

识别胎儿“求救信号” 准妈妈们每天要好好数胎动

“从理论上来说,胎动消失48小时后,胎心也就消失了。李女士的胎动消失了接近48小时,这个宝宝能救回来,算是非常幸运了。”唐文娟表示,胎动是胎儿健康晴雨表,要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除了定期产检以外,能做的就只有数胎动了。

胎动是宝宝正在用行动告诉妈妈他(她)的真实存在,让孕妈妈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颗小生命正在自己腹中慢慢孕育成长的过程,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然而,胎动不仅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亲密互动,也是宝宝传达健康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

唐文娟说,胎动是胎儿在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实际上,在怀孕第二个月末期,宝宝已经开始有胎动了。但是由于这时宝宝还太小,动作十分轻微,所以准妈妈通常感觉不到。

初产妇一般到了孕18周至20周,经产妇在孕16周左右,腹内的胎儿就有能力将手和腿伸展开来,并可以触摸到子宫壁,此时,许多准妈妈便开始初次感受到小宝宝的存在了。孕早期胎动较微弱,类似于“鱼吐泡泡”的感觉;随着孕周的增加,宝宝的动作会变得更加频繁,动作强度逐渐增大,到了孕32周至34周胎动达到高峰,孕妇可明显感觉到胎儿张口、打嗝、头部的转动、肢体的伸展及全身的运动等;直至妊娠足月,胎动又因羊水量减少和空间减少而逐渐减弱。

所以,数胎动成了孕妇自我监护胎儿情况的一种简易手段。胎动次数及强度正常,表示胎盘功能良好,输送给胎儿的氧气充足,小生命在子宫内愉快地生存着;异常的胎动往往是宝宝发生宫内缺氧时给妈妈传出的“求救信号”。

12小时内胎动少于10次 或为胎儿缺氧

那么,胎动应该如何数呢?“孕妇的胎动一般都有自己的规律性,突然动的次数多或者少了,可能会是胎儿缺氧了。”唐文娟建议,孕妇最好摸准胎儿运动规律,在每天早、中、晚固定一个最方便的时间,数3次,每次数一个小时内的胎动次数。

数胎动时,可以坐在椅子上,也可以侧卧在床上,把双手轻放在腹壁上,静下心来专心体会宝宝的活动。如果无法做到每天数3次,也可以在每天晚上胎动较频繁时,数一个小时内的胎动次数,然后乘以12个小时。一般12个小时明显胎动次数为30至40次以上。

但是,胎动次数并非恒定不变,在妊娠28周至38周,是胎动活跃时期,以后稍微减弱,直至分娩。孕妇的运动、姿势、情绪以及强声、强光和触摸腹部等,都可能会引起胎动变化。

当然,除了要知道正常的胎动,胎动异常情况也需要了解。如果12小时内胎动的次数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宫内有可能缺氧,应加以警惕,需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会导致胎儿窒息。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