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茅箭“三同一述”激发群众脱贫原动力

时间:2017-10-23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韩苗 报道: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帮扶贫困对象家中,与贫困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茅箭区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三同一述”(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第一书记年度工作述职)活动以来,党员干部真心融入、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贫困群众的信任,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原动力,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群众致富的愿望更强烈,脱贫的行动更扎实。

“亲戚”之间越来越亲。茅箭区“三同一述”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千余名帮扶干部共走访贫困户2088户,实现了全覆盖。区委书记周庆荣在中秋佳节前往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营子村 “探亲”,与包联贫困户易光华一起烧火做饭、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际行动鼓励易光华勤劳致富。区长张捍声同随行干部一起现场解决包联贫困户杨芝良家中猪圈积水严重问题,成为贫困群众的“知心人”。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该区帮扶干部积极与贫困群众同劳动、唠家常、齐做饭、共进餐、聊生计,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越来越亲,帮扶干部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戚,贫困群众给帮扶干部说心里话,帮扶干部真正成为贫困群众心中的 “自家人”。

帮扶措施越来越实。在开展“三同一述”活动过程中,全区帮扶干部围绕生产劳动、产业发展、住房改善等,共研究制定脱贫措施100余条,并逐一落实,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堰街办副主任徐娟发现百二河村贫困户家中因阴雨连绵滞销的板栗后,与驻村 “第一书记”徐敏一起将各家各户的板栗收集起来,联系城区各大超市、市场前往认购“爱心板栗”,帮助百二河村销售板栗近1000公斤。为切实满足贫困群众的需求,该区开展18期以小额扶贫信贷、月嫂培训、农村电商、急救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夜校”活动。为促进南部山区猕猴桃产业发展,帮扶单位帮助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联系有实力的经销商上门收购猕猴桃,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运输费用,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致富信心越来越强。该区帮扶干部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对象开展各类补贴项目申报等工作,通过真正沉下去、接地气、结穷亲,让贫困群众享受扶贫政策红利,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茅塔乡台子村63岁的贫困户莫吉龙一家以前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包联干部秦祖成始终不忘莫吉龙的住房愿望,一次次走访,积极向他宣传政策并帮他申请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莫吉龙已经住上新房,正积极发展养殖业。到年底,各类扶贫政策补贴,加上务工收入,莫吉龙一家年人均收入可达8500元。

文明乡风越来越浓。该区先后组织开展以弘扬孝道为主题的 “茅箭孝心儿女”评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茅塔乡东沟村实施房前屋后美化工程,将爱护景区环境写进村规民约,挖掘乡贤人物事迹,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党员带头示范,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倡导形成良好的农村新风尚,带动了东沟村民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的转变,实现了村民素质提高、人居环境改善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时,该区在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过程中,同步开展配套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不仅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还实现居住环境优美、文明乡风浓厚的目标。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