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街头流浪,被送到郧西县救助站,经多方努力——

走失20年的河南女子回家了

时间:2017-10-21 08: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丰娥(右二)和家人送来锦旗,向好心人表示感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通讯员 柯尊洪 记者 罗伟 报道: “谢谢你们,谢谢好心人!”昨日上午,在郧西县救助站、宝贝回家爱心群和南阳市救助站的共同努力下,在外流浪20年的河南南阳女子张丰娥随亲人踏上回家路,临走时,张丰娥的哥哥张万军送来锦旗,向好心人表示感谢。

郧西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延婷介绍,去年11月,张丰娥在郧西县店子镇街头流浪,精神恍惚,疑似患有精神病,后由店子派出所民警送到郧西县救助站。送到救助站时,张丰娥的头发又脏又长,衣服满是污垢,而且排斥心理强。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张丰娥才慢慢平静下来,工作人员给她理发、洗澡、换干净衣服。

“除了照顾张丰娥的衣食起居外,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希望尽快帮她找到家人。可是起初她不配合,没有说过一句完整的话。”延婷说,“今年3月的一天中午吃饭时,张丰娥快速说出几个模糊的词,但查询无结果。再继续追问她时,她又闭口不谈。”

10月9日,延婷对张丰娥进行心理疏导谈话时,问起她的孩子、家人等情况,一向躁动不安的张丰娥安静下来,但还是不肯说话。当天下午,延婷再次找到张丰娥交谈,工作人员提取到多个与她家乡相关的信息,通过查询仍没有查到有价值的线索。

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给张丰娥端来热水和香蕉,并安慰她。这次,她提到“东山、孟山、官田”等地名。工作人员通过在地图上查找,发现这些地方全部属于河南省南阳市管辖范围。经过网络搜寻,反复对比、筛选、研判后,提取出的有效信息是“南阳市、方城县、张丰娥、小史店镇、杨洼、大李庄”。与此同时,延婷迅速联系上全国宝贝回家群志愿者以及南阳市救助站,请求协查此人的信息。

经过两天的排查,从宝贝回家志愿者及南阳市救助站传来好消息,这名流浪女子正是20年前走失的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杨洼村的张丰娥,现年48岁,年轻时即患有精神病,生下一女后从婆家出走,已在外流浪20年。

“1997年8月份,原本患有精神病的妹妹丢下一岁多的孩子便离家出走,家人多方寻找,仍杳无音信。父亲几年前去世时还叮嘱我们要尽力找到张丰娥,母亲因为着急再加上想念张丰娥,哭瞎了双眼……”20日,张丰娥的哥哥张万军说。

由于张丰娥没有有效身份证明,无法购买回家车票,郧西县救助站又帮其开具身份证明,张丰娥顺利买到车票,踏上回家路。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