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刚撤到安全地带 山体大面积滑移

竹山邓坪滑坡现场上演生死救援

时间:2017-10-20 07: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蒋辉 通讯员 石濡华 报道:10月14日下午,竹山县城关镇明清村邓坪工业园发生重大滑坡险情。就在滑坡发生前,竹山县国土局城关分局局长杜达国为救出被困群众,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营救,身上多处受伤。

杜达国(右二)和同事们深入乡村调查灾情。

紧急:滑坡险情加剧,群众被困山上

10月14日15时,竹山县城关镇明清村邓坪工业园后山体出现重大滑坡,接到监测员报告,刚在竹山县城关巡查完回到办公室的竹山县国土资源局城关分局局长杜达国,立即赶往滑坡点了解灾情。

由于滑坡面积大,且险情正在加剧,杜达国立即向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股和城关镇政府领导进行了报告。随后,竹山县县长陈建平带领相关部门及城关镇主要负责人迅速来到滑坡点处置险情,拉上警戒线,设立禁行标志。

“我大伯子不见了,他好像没出来,请你们派人找一下。”不一会儿,一个叫刘丙芝的中年妇女跑到杜达国跟前说,滑坡体上有一处房屋部分倒塌,她大伯子刘国强还在上面没下来,杜达国迅速向城关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袁芳报告。

考虑到情况比较紧急,杜达国随刘丙芝上山救援,值勤民警温荣斌知道后也随同前往。此时天上下着瓢泼大雨,上山的泥巴路非常难走,三人行进艰难。

营救:沿滑坡体边缘探路,差点陷入泥潭

连绵阴雨导致该处一大片山体松动,眼瞅着山体在滑动,后山缘与滑坡体之间已形成一条100多米长2米多宽的泥潭,必须趟过泥潭才能到达刘国强所在房屋附近。在前面探路的杜达国几次试图趟过泥潭都未成功,一次他强行跨过,却陷进泥潭,泥浆没过了他的膝盖。

这时,杜达国赶紧用双手抓住泥潭边的草木,使尽全身力气艰难地爬出来,并嘱咐身后的其他人绕道。杜达国意识到,只有沿着滑坡体边缘探寻道路,才能顺利到达刘国强家。很快,他们找到一处即将倒塌的小石岸,一行人小心翼翼勉强通过。

到达刘国强家房屋后上方20米处,杜达国发现房屋已经倒塌,刘国强正在垮塌的道场上收拾零散堆放的柴火和部分家什。“刘国强,快跟我们走,后面要滑坡了。”杜达国大声呼喊着。

救援人员急得直跳脚,刘国强却慢条斯理地说,还有200斤香油没搬出来,家里还有家具需要抢出来,让杜达国一行等一会儿,帮忙搭把手。滑坡就在眼前,杜达国一行人不由分说,强行拉着刘国强顺着来时的路线撤离。

惊险:刚撤到安全地带,山体大面积滑移

就在杜达国一行将刘国强带离现场不久,就听见后山树林噼里啪啦作响,感觉整个山体都在晃动。“我们撤快点,这个滑坡看着架势不小,离得越远越好。”见此情景,刘国强也不用人拉了,跟在杜达国身后,艰难地在后山缘与滑动断层间迂回前行。

离主公路200米时,杜达国发现一位满身酒气的中年男子,踉踉跄跄地往山上走,说话语无伦次。经打听,他是居民王某,房屋在后山上,要上去看看老屋和承包地是否受影响。杜达国跟他解释不清楚,强行抓住他的衣服,将他带下山。

杜达国一行离主公路大概100米时,前来增援救灾的袁芳大声喊道:“跑快些,后面一大片就要下来了,小路马上就要垮了!”走在前头开路的杜达国心里一急,脚下打滑,在烂泥里滚了两丈多远。

“老杜,你的腿在流血,快检查一下伤重不。”从滑坡体撤下来时,杜达国完全成了泥人,若不是他人提醒,他都不知道自己的裤子破了一条十多厘米长的口子,腿上的伤口在流血。后经检查,杜达国右腿划伤,右臀多处软组织受伤。

所有人员撤到安全地带5分钟后,山体再次发生大面积滑移,滑坡体将倒塌的房屋和隐约可见的小路损毁得荡然无存,一段近60米长的主公路沉陷了十七八米深,土石方将路下500米远的工业园区一幢15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车间掩埋。

见此情景,杜达国瘫坐在地:“我现在才感到后怕,要是我们不上去营救,刘国强肯定……只要人不出问题,我就安心了。”

记者了解到,每每面对灾情,杜达国总是第一时间对受灾群众下发撤离通知书,测算滑坡体变形加剧情况,及时上报灾情,处置突发险情。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