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风雨中的守望

——竹山县交通运输局邓坪大型滑坡救援纪实

时间:2017-10-19 09: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救灾现场

塌陷的路基

山体滑坡

灾情现场

秦楚网 杨林松  党时轩

国道242岩子干隧道发生大型塌方,交通中断;国道346潘口河口路基塌陷,交通告急;南茅路交通中断、柳洪路交通中断、邢沧路交通中断……由于连续大雨,在竹山县交通运输局内,前线值班人员的灾情电话一波接一波地传来。

迅速出击,准确判断灾情

灾情就是命令。10月4日上午9点,随着电话的又一次响起,接到险情报告电话的第一时间,竹山交通运输局局长沈军立刻登上车辆,赶往现场组织抢险。

当沈军到达242国道邓坪段时,原本平坦的路面已经出现了几道宽度10余公分的裂口,是一般性的小型路面沉降,还是大型滑坡前的征兆?看着身边毫无察觉不断穿行的车辆,他必须尽快做出判断。

不容迟疑,沈军带人迅速攀爬上了路边的边坡,越过护栏在荆棘中查勘路基。情况不乐观,边坡上的裂口已经有20多米长,50公分宽了,路基下的挡墙也鼓胀开裂了。短短5分钟,这位老交通对这次险情有了定性——这是一次大型滑坡,必须迅速采取交通管制。

在现场做出预判后,他立即将险情向上汇报,并迅速调集应急力量赶往现场。10分钟后,竹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赶到了现场,与此同时,公安、国土、公路等部门的救援力量陆续带着设备、机械出现在抢险一线,一个抢险救援临时指挥部就地完成组建。

公安马上组织人员转移,国土部门组织勘查监控滑坡,交警部门马上组织疏导车辆……随着一道道命令下达,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就此拉开序幕。

当机立断,生命与时间赛跑

“喂,是北星河石料场吗?马上把我们储备在你处的砂石料送到庸都隧道口处”

“喂,是邓师傅吗?马上把你的铲车开到庸都隧道口处” ……

一通通电话过后,5车砂石料、3台应急救援铲车、6台应急救援挖掘机在短短30分钟后陆续在险情一线集结。看着整装待命的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就位,县长陈建平在救援一线对交通局提出了“战时嘉奖”。救援设备物资的及时调度为抢险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随着铲车的轰鸣,沉陷的路基很快就被砂石料填平,过往车辆、行人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过。

“陈县长,我看得封闭交通啦,我们垫铺路面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滑坡的速度呀,估计很快路面就会完全塌陷啦。”看着不断沉陷的路基和不断加大的道路裂痕,沈军果断向抢险总指挥提出了封闭交通的建议。“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能冒险,封闭道路”。随着陈建平一声令下,交通部门救援队伍当机立断,果断采取措施封闭交通。

15分钟后,随着一声巨响,11时30分,242国道邓坪段150米路基整体沉陷,最深处达到25米,交通彻底中断。但由于交通部门措施得力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有序救援,生命通道打通

242国道鲍竹路是竹山县进出的主要通道,邓坪段的大型滑坡造成的交通中断,不但让竹山失去了一条进出县境的重要通道,更为紧急的是竹山的双台、楼台两乡镇也成为了风雨中的“孤岛”。

雨一直下,灾情还在加深,双台、楼台还有数万群众急需救助,及时抢通道路就是抢通“生命线”,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救灾不等人、天气不等人,请县委政府放心,我们交通部门保证在一天内为灾区群众抢通救援的生命通道”。面对恶劣的天气和群众的期盼,沈军向县委政府立下了军令状。

11时30分,交通中断;12点,便道抢通工作就已经正式启动;13点,施工设备开始施工;10月5日15点,便道路基基本贯通……邓坪大型滑坡抢险救援再一次上演“竹山交通速度”。

邓坪大型滑坡外临竹山县邓坪工业园,路基与工业园场地垂直落差近百米,通行便道需在近乎60度的陡坡峭壁上开挖出长400米,宽8米,坡度达到30度的坡道,施工工期之紧、难度之大,不亲临现场是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的。   

10月5日下午,当第一辆运输救援物资的车辆缓缓爬上临时通行便道驶入重灾区楼台乡后,在抢险现场坚守了28个小时的沈军紧皱的眉头才稍稍得以舒展。在这28个小时里,他带领55名交通干部职工,采取三班作业,指挥6台挖掘机,在极其狭窄陡峭的作业面上,多路并进,同步作业,累计开挖土石方5000立方米,处置大小泥石流6次,硬生生在陡峭的荆棘丛中抢通了这条“生命通道”。

百年一遇的秋汛洪灾给竹山交通道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损失,境内所有公路普遍出现山体滑坡、塌方、路基路面损毁沉陷、桥梁涵洞及安防工程损毁。据初步统计,已造成经济损失1.8亿元,累计出现路基滑塌700余处,损毁、沉陷路基40余公里,损毁路面60余公里,垮塌挡土墙9余万立方,损毁安保设施50余公里,冲毁桥梁5座,先后共造成交通中断158处。境内243公里国道、276公里省道、438公里县道、1350多公里乡道及2000多公里通村公路均出现高密度、大面积受损,受灾公路占全县通车里程的80%以上。

大灾面前方显担当。此次秋汛灾情发生以后,竹山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全员放弃国庆休假,组成20个工作专班,组织500余名干部职工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全力以赴抢险保畅,截至目前,累计投入抢险人员7000余人次,投入各种机械设备117台,出动抢险车辆126多台,已清除塌方14.2万立方米,增设警示标志标牌652块,为全县抢险救灾和群众出行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