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保险投资双轮驱动 品牌跻身亚洲百强

——解码中国太平五年"加速度"

时间:2017-10-17 10: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2017年9月,在由亚洲品牌网、外交部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12届亚洲品牌盛典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平”)以1067.52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2017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前一百强。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金融保险央企,拥有88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太平正不断突破自我,谱写出发展新篇章。

2011年,中央决定将中国太平等四家保险企业列入中央管理。 以此为契机,中国太平先后实施了“三年再造”和“精品战略”,2014年末全面高质量完成“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目标,2015年起开始着力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

“我们坚持‘保险姓保’理念,以‘保险’和‘投资’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积极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说,“当前,中国太平正加速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年再造”+“精品战略”,带来跨越发展

2012年3月,履新不久的王滨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中国太平自此驶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末,中国太平实现总保费、总资产、净利润主要经营指标较2011年底翻一番,经营管理、创新发展等无形能力明显提升。

“2015年开始,集团适应发展新常态,推进实施‘精品战略’,凝炼起来就是四个字:‘品质’与‘成长’。”王滨说。

于是,中国太平致力在业务品质、服务品质、运营效率、发展质量上实现“四提升”,在主营业务、利润、员工、文化上做到“四成长”,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2017年以来,中国太平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17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008亿元,首次半年突破千亿元大关,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管理资产近9000亿元。

五年来,中国太平综合金融布局不断完善,集团旗下新增太平投资、太平电商、太平养老产业管理、太平石化金融租赁、太平再保险(中国)、太平基金、太平科技(筹)7个境内机构,太平金控、太平人寿(香港)、太平史带、中国太平驻澳大利亚代表处(筹)4个境外机构。

“保险姓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6年9月,中国太平投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拿下保险机构轨道交通PPP项目第一单。

2016年9月,中国太平与浙江省政府设立1000亿元“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太平)投资基金”,成为国内单支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2016年11月,“太平-上海建工都江堰市债权投资计划”作为首发项目在上海保交所完成在线发行,成为保险机构投资PPP项目的首次成功尝试。

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中国太平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

此外,还通过大力拓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中国太平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的责任保险,为实体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

中国太平还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集团旗下子公司正推出北京城建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涿州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做准备。

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中国太平也打出了系列组合拳——设立太平-青海产投供给侧改革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计划、晋能集团、淮南矿业等资产管理计划,支持相关行业去产能;发起北京西城区棚户区改造、镇江城建危旧房改造等项目,支持房地产去库存;推出青海供给侧改革、北京城建等一批股权计划,参与京东金融等项目融资,支持地方政府和优质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中国太平及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财险等子公司专注社会责任,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在甘肃两当、安徽裕安和云南威信开展定点扶贫,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深入基层定点帮扶。目前已累计为超过10万户农民提供59亿元的风险保障。集团率先认购1亿元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认购规模位居行业首位。

服务民生,“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房间条件、环境、医疗服务都不错!”在“福景荟·梧桐人家”国际健康颐养社区参观样板间的邵女士这样评价,58岁的她正准备向她的“发小儿”推荐。

“福景荟·梧桐人家”是中国太平投资40亿元在上海周浦建设的养老社区旗舰店,2018年建成后预计可为3500个老人提供养老健康服务。正如王滨所说,作为保险业一员,中国太平是通过“大健康”“大养老”方面的投资积极补充完善国家的社会保障建设。

除了“福景荟·梧桐人家”,中国太平还投资8亿元建设大连金普新区天鹅湖康养项目,预计2018年将供给1400个床位,服务大连及东北三省的老年群体。中国太平旗下太平养管与美国水印公司联合成立太平水印(上海)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努力构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养老运营管理体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6年,中国太平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0万亿元,积极参与台风、暴雨等巨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和救助,迅速安排理赔资金并支付到位,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中国太平还积极承接大病商办、社保经办业务,业务范围覆盖山东、广西、四川、湖南等多个地区,服务人群超过1400万人,努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

在投资领域,中国太平发起太平-中信国安北京西城区棚户区改造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太平-镇江城建危旧房改造债权投资计划、太平-宁波城投棚户区改造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等项目,投资规模近60亿元参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加快布局国际,勇当“一带一路”先行者

2016年,中国太平与工银国际联合发起设立并投资第二期“工银国际丝路盛世太平基金”,至此两期基金宣告成立。通过投资中交建、中铁建、中国神华等多家基础建设类和能源类国企在境外发行的债券,投资重庆、云南、青海等省份城投公司债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重点企业发行的债券,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资金和力量。

近年来,中国太平充分发挥太平财险、太平印尼、太平新加坡等亚洲子公司境内外业务协同优势,不断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保险保障和技术支持。

中国太平承保范围涵盖交通、能源等几乎全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先后为中国企业承建的发电厂、水泥厂、矿业、桥梁、高速公路等提供保险服务,产品类型包括建安工程险、财产险、能源险、雇主责任险、货运险、船舶险、政治与恐怖风险等多个险种,业务范围覆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立足总部香港,中国太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境外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中国太平拥有境外子公司11家,搭建了集直保、再保、经纪代理和投资于一体的国际化服务平台。集团于2015年与美国史带集团合资成立太平史带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太平人寿(香港)于2015年年底成立,获得首个境外寿险牌照;同年,太平再保险与太平再保顾问成功获得劳合社成员公司资格。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太平党建工作的重要特点。集团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抓好全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点任务落实,紧紧对标“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集团党的组织体制和细胞进一步强健。同时,中国太平积极参与在商言政,促进香港繁荣稳定。”中国太平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太平从严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深入实施“精品战略”的生动实践。

中国太平集团党委同步抓顶层制度设计与基础工作落实,同步抓领导班子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与中央管理要求相适应、与快速发展相匹配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以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作为目标,中国太平着力建强“基本制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集团基层党支部设置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为“精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