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清洁能源逐渐崛起

时间:2017-10-16 09:51    来源:云上十堰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水能资源丰富,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到500多万千瓦,占湖北省蕴藏总量的四分之一。然而作为传统水电资源大市,十堰并未摆脱间歇性“电荒”困扰。数据显示,2016年十堰发电量为74.44亿度,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却为84.96亿度,缺口高达10.52亿度。

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成为不错的选择。近年来,以光伏、生物质能为代表的非水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全市电力项目总装机规模的7.9%,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4%,随着清洁能源的崛起,十堰传统能源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既要环境保护,也要经济发展

什么是清洁能源?就是排放少,污染程度小,对环境友好的能源。

“仙山、秀水”是十堰的名片之一,在清洁能源发展上,十堰传统能源结构正在悄然改变,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并不是空洞的口号,更是看得见的风景。

在风电项目方面,目前华润湖北口大梁风力发电站、汉江集团风力发电站、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风电场、中电投风力发电站共4座风电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总计装机规模将达到62万千瓦,未来风力发电厂建成后,十堰作为全省唯一没有风力发电项目的历史将成为过去。

在生物质能方面,十堰发展同样迅速。如今,十堰市已建成房县粤能生物质电厂,总装机容量3万千瓦,目前已并网1.5万千瓦,十堰第2座生物质能发电厂——竹溪凯迪生物质电厂目前正在作前期施工准备。此外,全市累计兴建农村户用沼气25万户,大中型沼气工程15处,小型沼气工程496处,推广生物质气化炉12800余台。

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十堰市水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98万千瓦,其中装机规模较大的有丹江口、潘口、黄龙滩、龙背湾等水电站。目前在建水电项目主要为夹河关、孤山水电站以及竹山、房县15个小水电项目,共计装机规模为40万千瓦。

数据显示,目前十堰电力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35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规模为298万千瓦,非水清洁能源(光伏/生物质)的总装机规模为27.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全口径装机的93%,其中非水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全口径装机的7.9%。“最近几年,十堰清洁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发改委能源办科长高广宇介绍,在过去,十堰清洁能源只有水电一家,如今,在水电之外,十堰实现了光伏、生物质能、风能等新兴能源零的突破。此外,目前十堰正在与北京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进行探讨,未来双方将建立储能产业“十堰模式”,促进十堰能源供给侧结构化改革。

十堰在清洁能源上奋起直追成绩明显,得益于高瞻远瞩的规划。高广宇介绍,为了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十堰相继编制出台了《十堰市光伏扶贫方案》、《十堰市“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十堰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多项专业规划,并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惠和扶持,千方百计推动了清洁能源的发展壮大。

背后的考量

十堰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高广宇介绍,十堰清洁能源主要有水能、风能资源、生物质资源、太阳能资源。十堰市地处湖北省西北部,长期为农业区,主要种植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并且区域内林业资源丰富,综合生物质能资源约有3100余种,是湖北省生物质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十堰还属于全国太阳能资源区域四类地区,在全省范围内属于一级可利用区,日照资源在1655-1958小时之间,具有一定的开发利用价值,此外,十堰水能资源也非常丰富,水能资源占全省蕴藏总量的四分之一。资源富集,为十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供了支撑。

另外,随着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的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十堰水源区保护建设力度的加大,构建十堰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区的加快推进,十堰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日渐增大。而目前十堰市能源消耗仍然以粗放型为主,随着汽车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能源建设与保护环境协调发展的压力将持续加大,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能源产业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能源行业统计标准计算,每节约1度(千瓦时)电,就相应节约了0.328千克标准煤,同时减少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的排放。按照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十堰仅非水能源发电量就达到了1.3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4.4万吨煤炭的消耗量,由此可见,清洁能源能够最大限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共生。

此外,十堰化石能源资源匮乏,天然气和石油制品等能源全部依靠外部供给,煤炭大部分需要区外供应,主要化石能源消费都具有较强的外部依赖性,应对能源风险的能力有限。

国家电网十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班长张志文介绍,在水电之外,十堰目前清洁能源布局的重点集中在光伏和生物质能,主要目的,是为水电提供重要补充。

张志文说,十堰市水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98万千瓦,在目前全市电力能源结构中占85.1%。水电比重过大,使得十堰一旦进入枯水期,发电量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只能依靠省电网统筹调配。十堰电网处于省电网的末端,只有4条通道与省电网相接,为了保障本地电网稳定性,十堰从省电网下载电量最大负荷被限定在45万千瓦,但为了满足实际需要,不得不经常超负荷运转。2016年,十堰电网从省电网下载电量最大输入功率曾经达到70万千瓦,远超45万千瓦的最大负荷。

十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也与当前国家发展形势紧密相关。高广宇介绍,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发展环境和形势出现新变化,能源消费增速进入换档期,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雾霾治理刻不容缓。在国家能源环境政策约束日益严格,总量控制和节能减排政策逐渐严厉之下,清洁能源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城市要发展,环境更要维持,为此,十堰结合自身能源发展现状和能源资源特点,提出了大力开发水能、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的总体目标。

高广宇介绍,在十堰未来能源布局中,将继续将水电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来发展,加大挖掘水电潜能建设力度。此外,把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重点开发领域,推进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建设。

“十堰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模目标是:至2020年,十堰新增水电装机40万千瓦左右,水电累计装机达到340万千瓦左右,火电装机达到70万千瓦,风电累计装机达到30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达到100万千瓦。”高广宇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