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水稻旱直播试验成功

时间:2017-10-14 09: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林 报道:10月9日,房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副局长罗建华带领专家组赴窑淮镇窑场村,对该县首次试验旱直播水稻 “深优1029”进行测产验收。经过测产,试验田亩产均超过450公斤,标志着该县水稻旱直播试验成功。

据悉,水稻旱直播是一项新型节水高效栽培技术,与移栽插秧相比具有四大优点:一是省工省力、生产成本降低。实施水稻旱直播可在旱田状态下整地与播种,不需要育秧、拔秧、运秧、栽秧,可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促进水稻生产降本增效,通过旱直播的水稻每亩降低成本350元左右。二是缩短生育期。直播水稻从幼苗开始就直接在大田生长,秧苗浅层根系发达,根系活力强,有利于吸收养分,避免了移栽水稻环节中伤根损叶和栽后返青过程,生育进程加快,生育期较移栽稻缩短5~7天。三是提高水稻产量。直播水稻利于低节位分蘖,穗茎配置优化合理,主蘖穗整齐一致,成穗率高、穗数多,大面积生产增产5%左右。四是利于规模化生产。水稻旱直播简化了生产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利于水稻生产规模化、品牌化。

常规的水稻栽培育秧移栽技术环节多,机械插秧投入成本高,加之季节性水资源不足等因素,阻碍了水稻种植业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4月,房县种子管理局引进优质稻“深优1029”,在窑场村进行水稻旱直播试验。水稻旱直播技术若能大面积推广,将为山区水稻种植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使粮食结构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