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最是橙黄橘绿时

——全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综述

时间:2017-10-11 21: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维国、陈新武带队在郧西县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参观金钗石斛栽培情况。

秦楚网讯 文/秦楚网记者 张俊良 图/记者陶德斌

下半年新建项目、新产品有哪些?第二季度拉练会确定的各县市区发展战略目标落实及明年项目谋划得怎么样?与结对县市区发展成绩对比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10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再率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全市第三季度22个重点项目拉练检查。

张湾区家庭服务创新产业园家政服务培训课堂。

十堰经济开发区产业园派恩高亚生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

有别于前两季,这次拉练推出了全新的检查“课目”——两看两听一晒:看项目、听情况、晒成绩。驻足于一处处忙碌的建设现场,穿行在一个个设备高端的生产车间,参观着一件件市场畅销产品……两天的观摩拉练,大家见证了各地上项目、谋发展的强劲态势,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活力与激情,领略到了各地展现出的发展新高度、新视野、新变化。

高端技术带来高效回报

竹山县通济沟电子产业园智能终端项目公司生产的移动多介质投影仪。

从制造到智造,眼光高远的企业正站立在历史的风口。

竹山县通济沟电子产业园终端项目是个中代表。机器人、无人机、定位手表、智能家居……致力于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市场前景可期。该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前三年就可分别实现产值5亿、10亿、20亿元以上。

郧阳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裕佳菇业香菇脱水生产车间。

首席科学家,袁隆平;首席专家,院士李玉。作为农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笃信技术能“点石成金”。该公司在郧阳建成5条食用菌和6条茶叶生产线,今年出口额可达500万美元以上,明年有望翻番。

郧西今年重点引进的湖北铭泉科技有限公司光亮剂项目,是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紧密合作促进高科技成果转换的典范。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安、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静等引领强大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撑,采用最新硅烷处理技术,研发光亮剂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以上。

技术壁垒高,市场需求大。湖北驰亚在郧阳投资建设的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一期总投资3亿多元,两年内可实现产值3亿元。

向技术要效率!智能制造正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着产业提档升级。

“科技就是力量!”市委书记张维国的总结一针见血。

特别项目带富特殊人群

做强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农民。依托本地人力、土地、农产品资源,不少企业正做大着自己,帮助着乡亲。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这种生产经营模式已是遍地开花。

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采取“统分经营”,对农户实行统一原材料购进、统一生产工艺、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分户生产、分户储存,合作社将纯收益的60%给社员进行分红,40%留作流动发展资金,实现双赢。

湖北金裕石材场调试生产线。

湖北金裕石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房县建成年产值10亿元的石材产业园,公司带动区域内200户农民脱贫致富,人均年务工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

同样的模式,湖北统香公司在郧阳发展无公害原材料基地5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3000余农户种植原材料,实现户均增收7000元,直接吸纳社会就业400余人。

竹溪县凯威农产品检测中心一角。

流转土地近5000余亩,优先雇用流转土地的农民和贫困户务工,竹溪绿之恋公司实现产业帮扶306户、就业帮扶103户,去年共发放工人工资8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189户、35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2万元。

丹江口市浪河镇轻工服装产业园企业在拍摄服装版型。

丹江口轻工服装产业园让当地农民“洗脚上岸”,带动一批贫困户走在致富路上。

把农业当工业来做,把农村当企业来办。做强了一个企业,带富了一方乡亲,实现了多方共赢。拉练中,市长陈新武对项目扶贫给予了充分肯定。

转变思路带动产业转型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难题如何破解?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的回答是:转变思路,思路即出路。

该区强力推进的两个在建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

武当山特区太和楼健康养生项目建设现场。

作为特区培育“旅游+”新业态,全面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太和楼项目融入了旅游+道家文化、旅游+武当武术、旅游+生态环保、旅游+健康养生等诸多新业态。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800亩。规划建设太和楼主楼及附属配套设施(一期),商业街、道文化主题酒店(二期)及以道家膳食、道家音乐、道家医药、武当武术为主题的高端养生会所(三期)。

位于太极湖新区的武当国际名酒庄项目,总投资为4.5亿元,规划建设国际名酒庄、红酒展示、品酒、研发以及酒吧一条街等旅游配套功能区。一期工程酒吧一条街正有序推进,建筑主体9月份已全面完工,二期工程年底启动。

显见,这两个项目延长了武当山旅游产业链。由单一观光旅游向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这种转变可以预期。

产业结构转型,关键是“转”。只有“转”,才能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就产业转型,大家在拉练中展开了热烈讨论,坚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快捷服务带来快速投产

服务可以转化为效益,服务也是生产力。

竹山贝美家母婴健康服务中心正创造着一个奇迹: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营业、当年过亿,当日破百万。这家集孕、婴、童一站式购物、健康管理、大型商业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孕婴童综合体,今年4月开始装修,9月正式投入运营,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公司负责人向参加拉练人员介绍,公司之所以能快速上路,与该县提供的优质快捷服务有直接关系。领导包联、部门服务、专班运作、政策支持、手续简化、全程跟踪,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投资安心、投产顺利。

项目拉练考察人员在茅箭区天津路NOVO+众创空间参观。

位于天津路口的Novo+众创空间2017年正式开始运营以来,共入驻企业和创客100多家,入孵企业40余家;孵化估值过亿企业1家、过千万企业2家。园区先后获得湖北省级众创空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

梦想在这里起航。谈起创业,创客小刘十分感概。他说,是茅箭区各部门的真诚、周到服务,成就了他们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搞事情”。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担任“首席服务官”,全面落实包保责任,为重大项目当“保姆”,十堰推出的这一服务企业特别措施,现在看来,已经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回眸

第一季度项目拉练

4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率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全市招商引资暨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检查,现场观摩了38个重点项目,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

张维国在拉练会上表示:通过现场拉练,我们看到了全市行动的局面、全域发力的景象、全员参与的氛围、全速推进的状态和全面进步的苗头。

第二季度项目拉练

7月21日至22日,全市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拉练转战10个县(市、区),现场观摩了31个重大项目。

张维国指出,上半年全市明确思路,紧盯目标,全面统筹,突出重点,蹄疾步稳,上下协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明显。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向好向上,顺利实现了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体现了十堰速度、十堰力度、十堰进度、十堰气度、十堰高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速均为全省第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