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信银行半年报:金融科技成新动力 加速创建互金生态圈

时间:2017-10-11 18: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日前,中信银行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65.80亿元,净利润为240.11亿元。互联网金融战略对业绩发展贡献度提升,金融科技成为产品、服务升级和创新的核心动力,也成该行业绩发展的新动力。

助推全业务流程  

金融科技的使用,让中信银行在获客、互联网渠道建设、互联网支付、产品创新等全业务流程上都成果显著。

数据显示,报告期间,中信银行提供大数据精准营销累计获取个人客户23.57万户、带动活跃客户95.62万户,带动客户管理资产提升123.40亿元。

互联网渠道建设方面,中信银行集中优势资源发力手机银行,持续迭代升级线上平台。报告期间,中信银行推出线上理财转让平台,实现理财产品在线挂牌、报价、转让交易等功能,进一步满足理财客户流动性管理需求,平台上线3个月完成转账7,300笔,成交金额16.8亿元。

互联网支付结算方面,中信银行加快优化线上支付产品,全付通、跨境宝、信e付三大收单产品快速发展。其中,全付通聚合支付交易规模占比在同业排名首位;“跨境宝”跨境电子商务支付产品拥有目前国内唯一的“全流程、线上化”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系统,交易规模位居行业第一。线上支付结算业务共计实现业务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85.04%。

产品创新方面,中信银行今年以来推出了“生态金融”云平台,交易银行2.0一期上线,与百度合作研发网点智能机器人,开展微信购汇预约提钞等服务。

加速创建“互金生态圈”

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备先发优势,近年来持续推进跨界融合战略,加速创建具有中信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今年中信银行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证信系统” ——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简称BCLC),这是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信用证结算领域。

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征,结合国际业务系统,BCLC建立起信用证信息和贸易单据电子化传输体系,实现了国内信用证电开代替信开。BCLC将银行和买卖方连接成一个网络,使得开证、通知、交单、承兑、付款的过程更加透明可追踪,各个节点(包括买卖双方)都能看到整个信用证业务的办理流程和主要信息。这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业务模式,缩短了信用证及单据传输的时间,报文传输时间可达秒级,大幅提高了信用证业务处理效率;同时,比传统信用证业务更透明和高效,避免错误和欺诈的发生,提高了信用证业务的安全性以及用户体验水平,增强了银行的获客能力。

据悉,民生银行成为该系统的首个合作伙伴,双方联网合作后,快速开展真实国内信用证业务,上线不久交易量便超过1亿元。中信银行打算以此为契机,建立银行间互联网技术联盟,吸引更多其他银行加盟。

今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暨上市10周年,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的业务创新从未停止:成立了金融IT产品创新实验室,联合12家股份行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与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的合作成立的首个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也正式获批……中信银行利用金融科技的输出正构建起“中信+同业+跨界伙伴+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在AI时代已到来、金融科技成为趋势的今天,中信银行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中信银行以94.7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22位,成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商业银行之一。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