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十堰汽车产业稳步发展

时间:2017-10-11 08: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要了解十堰的经济发展情况,必须要看汽车主导产业。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5年时间里,十堰汽车产业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正朝着“整车专用化、零部件中性化、产业联盟化、产品品牌化和市场多元化”的方向稳步前行,推动十堰经济实现了新的腾飞。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荣奕 图/记者 张建波 制图/刘东

汽车产业仍处于主导地位

“汽车是十堰经济的最大亮点,汽车产业主导十堰工业发展格局。”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康双成告诉记者,十堰汽车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之大全国少有,从建市之初的90%以上,到2016年的64.1%,虽然总体呈下降态势,但仍处于主导地位。2016年,全市汽车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04亿元,同比增长16.8%,较2012年的914亿元增长43%。

记者日前从市机械汽车产业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市拥有汽车企业近千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6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全市汽车产能达100万辆,可生产100多种车型、1000多种总成、4000多种零部件,形成了重、中、轻、微、客、低速货车、各类专用车等全系列商用车发展态势。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十堰)汽配城是全国唯一注册冠名“中国”字样的汽配城,其市场价格成为全国汽配市场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东风公司这个制造业大户掌控着十堰经济。”康双成说,近年来,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东风零部件工业园、东风装备工业园、东风特商工业园项目“五大板块”陆续建成投产,东风商用车业务与沃尔沃开展全面合资重组,有力地带动了十堰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在“东风装备”品牌效应的拉动下,一批地方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涌现出先锋模具、华昌达装备、佳恒科技、大力王起重、天舒机电等一批优质企业,为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康双成介绍,除东风商用车外,十堰形成了以东风特商、东风小康、三环专汽、十堰驰田、湖北大运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骨干企业,涌现出了“东风小康”、“十通”、“驰田”、“大运”、“神河”、“神鹰”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自主品牌。地方汽车工业占全市汽车工业的比重逐年上升,基本形成地方汽车工业与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平分秋色的格局。

新能源商用车全国领跑

近日,记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港澳台工业园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挖掘机、打桩机正在紧张作业,数百名工人头戴安全帽,穿梭在工地现场,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伴随着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十堰车企不甘落后,紧盯产业政策,加快布局,奋起直追、快速超越: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物流车旺销、东风“超龙”加快布局新产品、沃特玛电池加速扩能、湖北世纪中远车辆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轻型物流车、微型厢式运输车、微型环卫车、公交客车、混凝土搅拌车、机场客梯专用车、教练车、移动充电车、纯电动抑尘车先后在十堰下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产销纯电动汽车17852辆,其中东风特专实现销售10414辆,继续在全国领跑;预计今年,全市纯电动商用车产量将超过2万辆,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15年开始出现井喷式增长,国内品牌占96%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该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有望支撑中国汽车消费的半壁江山,年产销量将突破千万辆。

面对如此庞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专用车发展的意见》、《十堰市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专用车产业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成为十堰发展战略重点。

目前,十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已涌现出亚新、天运、华阳、万润、精密制造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产品涵盖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电控总成、电动车桥、电子油门和制动踏板、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日趋完备,为十堰汽车产业增强了发展活力,将成为十堰“十三五”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