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铺就跨越发展新坦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堰交通发展纪略

时间:2017-10-11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陈赟 报道:

连绵起伏的秦巴山脉,莽莽苍苍,层层叠叠,长期制约我市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

勤劳勇敢的十堰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削峰填谷,向大山要出路,向江河要航道,向天空要航线,奋力打破交通瓶颈,助推全市跨越发展。

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大桥飞跨天堑,一艘艘大船行稳致远,一架架银燕展翅翱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全市立体交通大格局日臻完善。

这5年,十白、谷竹、郧十、十房高速竣工通车,武当山机场建成通航,十堰大道、丹土一级路等一级公路如期建成,丹江口沧浪海旅游港、武当山太极湖旅游港码头、郧西天河口散货码头投入使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我市成为国家179个公路枢纽城市之一。

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中心城区至各县市区“两小时高速圈”、十堰至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两小时航空圈”、县市区至主要乡镇“两小时公路圈”。随着汉十高铁、十巫高速等一批新交通项目快速推进,我市正加快迈进 “高速”、“高铁”、“高飞”时代。

县县通高速崇山峻岭变通途

高速公路安全、快速、通行能力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在没有高速公路之前,深居秦巴山麓的十堰人,出行十分艰难。无论是到西安还是武汉,开车都需10小时左右。直到汉十高速建成通车,我市才步入对外联系的高速通道。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把高速公路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快马加鞭推进十白、谷竹、郧十、十房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在巴山楚水间修建起一条条康庄大道。

2013年12月25日,十白高速宣告贯通。2014年12月26日,谷竹高速建成通车。就在谷竹高速建成的当天,十房高速实现分段通车。2015年2月10日,郧十高速建成通车。2016年10月15日,十房高速实现全线通车。

短短几年时间里,我市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成的十白、谷竹、郧十、十房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58公里。加上已建成的福银高速,我市境内拥有高速公路5条,通车总里程达到522公里,是“十一五”末通车总里程的3.14倍。我市基本形成通达各县市区的“一纵三横”高速公路骨架网。

新潮澎湃起,扬帆逐浪高。当前,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新征程。今年7月30日,十巫高速(十堰到重庆巫溪的高速公路)鲍峡至溢水段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竹山县双台乡举行。该高速公路全长179.4公里,投资总额约270亿元。全线建成通车后,从鄂西北开车到重庆仅需6小时,比走现有道路节省了一半时间。

与此同时,十淅高速(十堰至河南省淅川县的高速)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开工建设。该路将成为福银高速与沪陕高速之间的最新快捷通道,连接三峡库区、神农架、武当山、洛阳等5大风景名胜区,推动沿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对带动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促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飞天梦 四海近在咫尺间

2012年10月14日,这是一个令十堰人无比激动的日子。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当山机场立项,十堰人多年的梦想变成现实。

两年多时间完成机场立项,一年多时间完成 “可研”批复,半年内完成“总规”批复,一个月完成“初设”批复……我市提前完成所有审批程序,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十堰速度”。

2016年2月5日8点53分,从杭州萧山机场飞来的A320客机平稳降落在武当山机场。这标志着我市交通史又翻开新的一页,十堰人从此进入“高飞”时代。

通航仅4个月,旅客吞吐量就达到10万人次。同年10月16日,机场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大关。今年,武当山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至9月10日,武当山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60万人次。

如今,武当山机场航线已增至十几条,在十堰上空初步形成了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形航线网络,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西安、天津、昆明、兰州、重庆、郑州、大连、海口、南宁、石家庄、厦门等大中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

武当山机场为我市提供了一条最便捷的空中通道,大大缩短了我市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距离,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交通再升级 铺筑坦途促崛起

过去五年,我市升级改扩建一级公路222公里、二级公路524公里,全市等级公路比重达到90%。

2012年9月25日,十堰大道(原名郧十一级路)全线试通车,从十堰城区开车半小时可达郧阳城区;2013年8月1日,丹土一级公路全线试通车,十堰城区到丹江口城区驾车仅需1小时。

目前,我市所有县市区均有绕城一级路,92%的乡镇实现了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全市一级公路总里程近300公里。

2016年11月9日,全国“四好农村路”运输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经验得到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推广。

过去5年,中心城区新建城市干道30余条,维修市政道路200余条。发展大道、龙门大道、风神大道二期、京东路、天马大道、长沙一级路等建成通车,武当路、郧阳路、镜潭路等完成改造。

过去5年,我市完成港航项目19个,汉江丹白段航道整治工程顺利竣工,丹江口沧浪海旅游港、武当山太极湖旅游港码头、郧西天河口散货码头等投入使用,全市港口吞吐能力突破310万吨。

当前,汉十高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隧道开挖、桥梁架设、站台平整等工程顺利进行。汉十高铁和十西高铁通车后,从十堰乘高铁到武汉只需2小时,到西安约为1.5小时。

随着我市“公水铁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健全,我市承载力、辐射力、影响力将全面提升,十堰速度、力度、进度、气度、高度将充分彰显,转型跨越发展的步伐将更加矫健。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