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一期间武当山惊现“金殿倒影”“祖师出汗”等奇观

时间:2017-10-09 14:50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5

十堰广电讯(记者 彭涛)十一期间,武当山突然出现“金殿倒影”和“祖师出汗”,“金殿神光”奇象,让众人惊叹“真武显灵”了!

10月5日早晨,武当金顶雨后初晴,奔腾的云海奇观恍若仙境,如牛奶般丝滑的云雾在阳光照射下在眼前缓缓流动,仿佛触手可及,引来游客惊叹不已。此时,突然有人发现,金殿巨大的倒影就映现在云雾之上,从远处遥望金顶,云雾中的金顶周围笼罩着圆形七彩弧光,十分神奇!

2

这一场景与明代《武当瑞应图》的描绘简直一模一样,而在金殿参拜的游客更是发现奇观,金殿内祖师造像头部面部有细细的水珠,仿佛大汗淋漓,大家惊呼:祖师爷显灵了!

1

其实,这些异象在古代典籍中均有记载。武当山俗有万山来朝,一柱擎天等静八景和金猴跳涧,乌鸦接食,梅鹿衔花,雷火炼殿,海马吐雾等动八景。不过,科学的解释并不难。雨后初晴的武当山天柱峰由于海拔最高,丰富的水汽在阳光蒸发下形成壮观的云海,同时日出的东方把金顶的影子投射在偏西的云层之上,就形成了金殿倒影。而丰富的水汽在金顶周围受到阳光照射,折射出的光形成彩虹状的弧光,这就是金顶神光。

6

祖师出汗和海马吐雾异曲同工。祖师神像和海马是铜制的,金属传热导热快,当太阳曝晒的时候,铜要比日常空气温度高得多,如果此时要下雨,温度骤降,那么铜器身上的温度立刻就比常温低,再加上要下雨空气湿度本身就比较大,因此铜像身上就会出现很多水珠。水珠凝结过多,重力的因素导致向下流,类似出汗的样子,这就是祖师出汗。而海马铜像立于屋檐之上,受风力影响,水汽散为雾状,因此看起来似乎海马在吐雾。

4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古人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高超的智慧,有意无意中为我们留下了这脍炙人口的奇观,也让武当山的灵气传遍天下!

8

9

7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