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那年花开月正圆》带火了血竭、阿胶两味中药

中医专家教你怎么用

时间:2017-09-30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随着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里面的中药元素也随着引人入胜的剧情被观众所热议,其中,血竭和阿胶这两味中药被带火。血竭和阿胶有哪些功效?现在临床上是否还在常用?这两味中药如何使用?国药东风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则一细细解答了这些问题。

■记者 鲍欢 特约记者 黄小凡

血竭被称为“和血圣药” 因价格高现已不常用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中,吴蔚文被奸人所指将假血竭作为军需膏药材料,被朝廷重判押送京城,差一点株连九族。血竭为何成为清军的军需用药呢?

冯则一介绍,血竭在中医界被称为“和血圣药”。很多人容易把血竭和龙血竭混为一谈,这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中药。2015版《中国药典》对血竭的描述是:本品为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渗出的树脂经加工制成。血竭主要产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又称为“进口血竭”。

龙血竭原名麒麟竭,始载于南北朝时代的《雷公炮炙论》,《唐本草》、《图经本草》等中药古籍中已经有了记载。所以,古代的血竭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是专指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的分泌物,是指龙血树属植物分泌的树脂,也就是现在所指的龙血竭。

明朝的郑和下西洋之后,东南亚盛产的血竭成为我国传统中药进口血竭的主流品种,并作为血竭的唯一来源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成为中药“血竭”的正品。

血竭与龙血竭虽然一字之差,功效还是有很多不同的。血竭更适合祛瘀定痛、止血生肌,龙血竭既能活血化瘀,又能收敛止血,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血竭在祛瘀定痛方面优于龙血竭,使用效果较好;龙血竭除了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外,在抗真菌、消炎等方面作用较强,在治疗真菌性疾病、炎症等方面疗效更佳。但是由于其价格比较高,现在临床上很少使用,大多用功效相当且价格低得多的乳香和没药代替。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因为活血作用比较强,孕妇不宜使用。

秋季阿胶粥进补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调养。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不少人张罗着补补身子。那么传统的名贵中药阿胶究竟适合什么病后进补呢?

冯则一说,阿胶味甘、性平,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等。从功效上讲,阿胶主要还是用来养血、止血,对于贫血、气血虚弱者比较适合。

但需要提醒的是,阿胶是胶质类药,比较难以消化和吸收,入药或食疗都会配上陈皮、砂仁等帮助运化。当然,如果把阿胶熬成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吸收的。但是,感冒、咳嗽、腹泻、脾胃虚弱、痰湿、湿热体质的人,患高脂血症、高血压、中风的人,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的人,都不宜食用阿胶。

冯则一还告知阿胶粥的做法:将100克阿胶捣碎备用。先取100克大米淘净,与适量陈皮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捣碎的阿胶、红糖,煮为稀粥食用,每日1-2次。“阿胶粥有养血止血、固冲安胎、养阴润肺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咳嗽、久咳咯血、吐血等患者;适合妇女月经过多、崩漏、胎动不安、先兆性流产及各种失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等人群。”

看热播剧学中医 市民不可全信

孕妇闻到麝香就惊慌失措,病人喝口野山参就以为能药到病除,遇到老人昏迷倒地扎手指放血……在古装剧潜移默化之下,一些中医中药“知识”深入人心,那些热播剧中被观众所熟知的中医常识,真如剧中说的那样神奇吗?冯则一解释,剧中提到的一些中药药效远远没有讲述的那么神奇。比如《芈月传》中涉及到要害芈月母亲滑胎的淡竹叶,是如今较常见的一味药,具有清热泻火、利尿通淋的作用,但说其可以导致滑胎未免过于夸张。

“看剧学中医”让中医很头疼。专家表示,剧中中草药的药效不可全信,在影视剧中,因为情节需要,草药和药方很可能被注入文艺因素。例如麝香、藏红花、夹竹桃等,确实可能会导致流产,但并不会像影视剧中所讲的那么夸张。

中药强调个体差异,辨证施治,在使用过程中需因人而异。专家提醒,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出现的一些桥段观赏即可,切不可作为专业的依据来指导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草药虽有很多治疗功效,但是药三分毒,需经过专业处理才能用。市民对药性不了解,对自身体质无法辨别,不能根据影视剧的夸张说法随意乱用中药。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