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吃了冷藏葡萄 老人患上肠胃炎

太和医院专家:秋季是“冰箱病”高发季节

时间:2017-09-30 09: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郑瑞 通讯员 王玮

进入秋季,来太和医院消化内科看病的患者明显增多。近日,该科室就接诊了一位因为吃了冰箱冷藏过的葡萄而腹泻、高烧的患者刘大爷。该科副主任邓卫平介绍,秋季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滋生,直接食用这些污染过的食物,就有可能引发“冰箱性肠胃炎”。

秋季易发肠胃炎

饮食切莫贪寒凉

今年58岁的刘大爷,平常身体硬朗。一个星期前,他看到冰箱里还有一串几天前吃剩下的葡萄,扔了觉得可惜便继续吃了起来。可没过一会儿,刘大爷觉得肚子不舒服,腹泻不止还伴有呕吐等症状。“刚开始以为是凉了胃,就吃了一些胃药。没想到上吐下泻的症状不仅没减轻,还出现了头晕、乏力、发烧”,刘大爷说道。

家人赶紧带着刘大爷到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仔细询问和检查之后,判断刘大爷是因为食用了冰箱里的葡萄,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医生解释道,刘大爷没有定期清洗冰箱,长时间放置其中的葡萄滋生细菌,再食用这些污染的葡萄时,就导致肠道感染患上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主要表现为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往往伴有食欲不振、乏力,部分病人还有发热、脱水症状。

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邓卫平介绍,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因此,预防冰箱性肠胃炎,首先要注意冰箱中冷藏菜肴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其次,冰箱中的生食、熟食宜分开,熟食应用加盖的容器盛放,以避免细菌交叉感染。从冰箱取出的熟食食用时,一定要加热透,杀灭致病菌。从冰箱内取出的饮料,应在室温条件下放置30分钟后再喝。如果水果洗后在冰箱内放置2小时以上,食用之前应再次清洗。儿童、老人及胃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过冷的食物。第三,冰箱需要定期清洗。

吃了未熟透的柿子

男孩患了“胃柿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梨、苹果、山楂、板栗、柿子、石榴纷纷上市,可最近一位10岁男孩岩岩(化名)就因多吃了几个柿子导致肠梗阻。据男孩的母亲周女士介绍:“放假带岩岩回老家,他吃了四五个柿子之后觉得肚子胀,三天没拉大便。”9月25日,周女士带着岩岩来到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岩岩的腹部可见肠腔积气、积液,腹腔肠管广泛扩张,确诊是肠梗阻。原来岩岩是吃了未成熟的柿子,最后形成“胃柿石”,“胃柿石”进入肠道,导致肠道梗阻。

邓卫平解释,柿子里含有丰富的鞣酸、果胶和纤维素,尤其是未成熟的柿子鞣酸含量特别高(我们吃生柿子时感觉涩涩的,就是鞣酸在作怪)。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质,很难溶于水,会沉积在胃里,再和果胶、植物纤维素等团成块状,形成“胃柿石”。每到柿子成熟的季节,“胃柿石”的患者人数就会激增。

如果孩子吃了未成熟的柿子,一旦形成“胃柿石”,就会出现肚子胀痛的情况,另外还可能出现以下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由于“胃柿石”在胃里到处移动,有时会损伤胃壁造成出血,有时会导致胃的出口梗阻,严重的甚至造成胃穿孔,也可进入小肠造成肠梗阻。

邓卫平建议,一次不要吃太多柿子。即使是熟透的柿子,也不建议多吃。对于孩子来说,一天最多吃1个。大一点的柿子,家长可以跟孩子分着吃。即使是成熟的柿子,刚摘下来也不能马上吃。柿子在成熟之后,还要放置一段时间或经过特殊处理才可以食用,这就是柿子的脱涩过程。

□链接

秋季水果食用宜忌多

山楂:刺激肠胃壁

说到山楂,就会让人忍不住咽口水。很多家长在孩子秋季便秘时,喜欢给孩子吃一些山楂促进消化。确实,山楂中的有机酸等成分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并增强蛋白酶活性,从而达到消食的目的。但是,山楂并没有保健肠胃的作用,仅仅只是促进体内分泌出大量消化液。在这个过程中,会刺激肠胃壁,不利于胃肠道健康。

另外要注意的是,山楂也是富含鞣酸的水果,空腹大量食用山楂很可能引发“胃石”。所以,千万不要为了消食而让孩子拼命吃山楂。如果孩子大量进食生山楂后,出现腹痛、腹胀、呕吐、排便困难等症状,赶紧去看医生。

黑枣:多食易形成“胃石”

黑枣不是枣,而是跟柿子同科的一种水果。所以,它也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柿子一样吃多了容易形成“胃石”。

桔子:不宜空腹吃

桔子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有生津止咳、和胃利尿、润肺化痰的功效。桔子虽好,但也有禁忌。桔子宜常吃,但不宜饭前或空腹吃。由于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

此外,桔子吃多容易引起结石,伤害牙齿和口腔,还容易上火。每天吃3个桔子,就能满足孩子一天的维生素C需要量。若食用过多,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肾结石。

石榴:肠胃不好人群少吃

石榴不仅美味,营养也很丰富。不过,石榴虽好,却不能多吃,否则可能引发急性直肠炎。部分人群还应忌食石榴,肠胃功能较差的人要少吃。一般来说,孩子一天最多吃一个中等个头的石榴,老人和肠胃功能较差的人吃半个即可。

另外,石榴中含有生物碱、有机酸,食用过多不仅会使人感到牙齿酸,还有可能对牙齿的珐琅质产生一定的腐蚀作用,其汁液里的色素能将牙齿染黑。因此,吃石榴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板栗:吃多易导致便秘

秋季,有一种食物悄然飘香大街小巷,那就是糖炒栗子。《本草纲目》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板栗的营养丰富,吃对了对人体有益,益气补脾,健胃厚肠。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还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

板栗虽好,也不能多吃。脾胃虚寒的孩子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栗子是一种淀粉和脂肪比较多的食物,如果吃多了容易使孩子便秘。如果本身就便秘的孩子,最好不要吃板栗,否则会加重便秘症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