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十堰的交通越来越便捷

时间:2017-09-29 07: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杨林松 图/记者 张建波 制图/刘东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命脉,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近些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十漫高速、十房高速、武当山机场、十堰大道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汉十高铁、十巫高速、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快速通道等一大批交通项目积极稳妥推进,让我市交通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如今的十堰,正在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昂首挺胸大步走向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交通枢纽。

武当山机场于2016年2月5日通航,十堰从此迎来“高飞”时代。

5条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522公里

高速公路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自明。在没有高速公路之前,从十堰到武汉,除了依靠襄渝铁路外,主要依赖一条长540公里的普通公路,坐客车几乎需要一天时间。

2003年和2007年,汉十高速和十漫高速先后通车。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我市继续快马加鞭建设高速公路。2009年12月26日,十白高速开工。十白高速是我省西北连接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同一天,谷竹高速举行开工典礼。

近几年来,我市在建高速公路先后通车:2013年12月25日,十白高速宣告贯通;2014年12月26日,谷竹高速建成通车;谷竹高速建成的当天,十房高速实现分段通车;2015年2月10日,郧十高速建成通车。

几年时间里,我市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成的十白、郧十、十房、谷竹4条高速总里程达358公里。加上已建成的福银高速,十堰境内拥有高速公路5条,通车总里程达到522公里,是“十一五”末通车里程的3.14倍,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十分之一。全市基本形成以十堰市为中心,通达9个县市区的“一纵三横”“两小时高速经济圈”。

十堰的高速公路建设还在进行。2017年7月30日,十巫高速鲍峡至溢水段建设项目启动动员大会在竹山县双台乡界岭村举行,拉开了该项目建设序幕。该高速公路投资总额约270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后,从鄂西北开车到重庆仅需6小时,比现有线路缩短6个小时。另外,十堰到河南淅川的十淅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十淅高速公路设计线路全长112公里,起于丹江口市丁家营镇,止于沪陕高速西峡县互通,其中丹江口市境内长42公里。

十堰进入“高飞”时代,旅客吞吐量过百万人次

2016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首航成功。这标志着十堰的交通史又翻开崭新的一页,从此进入“高飞”时代。当日,从杭州萧山机场飞来的客机搭载174名乘客降落在武当山机场。47名十堰籍乘客乘坐这架首航客机回家过年,他们说:“十堰有了机场,回家真是方便,不像以前回来一趟需要一二十个小时。”

在过去几十年间,由于十堰没有航空港,发展受到严重限制。武当山机场建成通航后,成为工业发展的“润滑剂”、旅游产业的“兴奋剂”、农业兴旺的“催化剂”,以及拉动区域产业升级的强劲引擎。

武当山机场刚通航时,只有几条航线。目前,武当山机场的航线增加至14条,在十堰上空初步形成了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形航线网络。包括分别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西安、天津、昆明、兰州、重庆、郑州、大连、海口、南宁、石家庄、厦门等十余个大中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

2016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正式通航,6月4日旅客吞吐量就达到10万人次,8月13日便突破20万人次。同年10月16日,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大关。今年,武当山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8月6日,武当山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达50万人次;目前,武当山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5万人次。加上2016年的38万人次,武当山机场旅客吞吐量过百万人次!

武当山机场的发展速度创造了奇迹:原计划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预计超80万人次;原计划2020年实现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实际发展趋势是2018年将超过这一目标!

五年改扩建一级公路216公里

一级公路是我国公路等级中的一种类型,位居高速公路之后、二级公路之前,广泛用于主干线路的建设。有人曾说,一级公路是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可见一级公路的级别之高,作用之大。

2011年底,我市的一级公路里程仅为77.3公里。5年来,我市的一级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最典型的,是十堰人耳熟能详的十堰大道。十堰大道原名郧十一级路,是郧阳区和十堰中心城区之间的生态景观大道、无缝对接大道、跨越发展大道。十堰大道2012年9月25日全线试通车。通车后,十堰中心城区至郧阳区行车时间大大缩短,由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为20分钟以内,实现了十堰市区和郧阳区无缝对接。郧阳区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区域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吸引力大大增强。

5年时间里,丹土一级路、各县市区绕城一级路等代表性高等级公路先后建成通车,所有县市区均有绕城一级路,92%的乡镇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5年来,我市升级改扩建一级公路216公里,目前全市一级公路即将突破300公里。

2017年9月24日,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公路宣布开工,这标志着十堰历史上地方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开建。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公路是十堰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的重点项目,起于十堰生态滨江新区,止于武当山玄岳门,全长58公里。

2015年12月,汉十高铁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3月,十堰至西安高铁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目前,汉十高铁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隧道开挖、桥梁架设、站台平整等项目均同时进行。汉十高铁和十西高铁通车后,武汉到十堰乘高铁只需两小时,十堰到西安约为1.5个小时。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