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襄阳市副市长张小帆推介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

时间:2017-09-26 16: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26日,襄阳市副市长张小帆在2017年湖北省市州报年会暨第三届汉江流域城市党报论坛活动上,以 “携手成长、分享未来”为主题,热情推介了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并表示,襄阳片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新高地”,将为全省乃至汉江流域沿线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张小帆介绍了襄阳的基本情况。襄阳有着28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一座基础雄厚、特色鲜明的“产业之城”,《福布斯》连续多年把襄阳评为“中国大陆最佳百名商业城市”和“中国大陆20个最适宜开办工厂的城市”之一。襄阳还拥有全国百强城市、中国新兴城市50强等20多张国牌,得到了国家和湖北省许多政策扶持。

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于2017年4月1日挂牌,规划面积21.99平方公里(含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0.281平方公里),是中国(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位于襄阳国家级高新区内。 襄阳自贸片区功能定位鲜明、集聚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优势产业。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襄阳致力于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是全国唯一具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检测能力、全过程数据分析能力的城市;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方面,襄阳云集了华为云服务华中大区中心、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等多家业内精英,在中部地区具备基础设施的先发优势;在商贸物流方面,襄阳将加快建设“四港一区”(航空港、铁路港、陆地港、水运港和综合保税区),构建铁水公机、多式联运、通江达海、无缝对接的立体国际物流大通道;在检验检测产业方面,襄阳是全国唯一一个具备专业检验、测试、研发新能源汽车及其五大关键零部件能力的城市。

襄阳自贸片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享受自贸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叠加优势。

在政策环境方面,襄阳片区享有省政府向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下放的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61项。目前,全市有工商、财政等36个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襄阳自贸片区发展的支持措施,最大限度地加大对襄阳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的鼓励扶持力度。

在改革实践方面,2017年8月,襄阳片区行政审批局荣获湖北改革奖。片区全面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一窗受理、二十九证合一”,正在推进行政审批“八个一”新模式,工业项目“零审批”、容缺审批,8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3天办结。此外,工商、国税、地税、国土、人才等领域的创新试验效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市场环境方面,襄阳片区率先在全省自贸片区中推出了一系列司法保障制度和措施。襄阳保税物流中心作为襄阳片区的核心平台,已实施进口保税、出口通关一体化、即进即出三大模式,出台了《招商发展政策》,降低进出口业务操作环节成本、场地租赁成本、物流成本等。襄阳检验检疫局启用“中国检验检疫电子证书系统”,实现襄阳自贸片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证书联网核查,检验检测认证结果互认证等。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