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黄龙镇建档立卡“回头看”确保扶贫户真脱贫

时间:2017-09-26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龙镇驻村干部入户核对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余琳琳 庹鑫 报道:“鲍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吧,收入情况怎么样?”9月26日,在黄龙镇鲍湾村,黄龙镇驻村扶贫工作组正在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工作人员边查看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边询问鲍承秀一家的身体健康、家庭收入、衣食住行等情况,并详细记录着鲍阿姨反映的需求和困难。近日,为切实开展好产业扶贫项目验收工作,确保扶贫资金用于真扶贫上,黄龙镇严把组织领导、项目验收和信息核实三道关,对全镇9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产业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  

今年年过五旬的鲍承秀是黄龙镇鲍湾村的贫困户,几年前靠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才能勉强生活。但从去年开始,在镇、村两级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她改养起了本地特色的土鸡,年收益显著提高。

不仅是鲍承秀,整个黄龙镇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也都积极投身产业扶贫项目中来。一直以来,黄龙镇将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产业扶贫上,将培育能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作为关键。通过组织引进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不仅农民收入有了保障,也不愁地里的东西没销路了。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人人有事做的良好局面。

为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成效,黄龙镇坚持“三个加强”,全力保障扶贫产业项目资金使用到位、人员安排到位、档案资料完善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让贫困群众实现收入大幅提升,生活显著改善,努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工作合力。精心部署安排,本着对贫困群众发展负责、对贫困群众福祉负责的态度,大力加强产业扶贫项目验收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镇、村两级产业扶贫联合验收工作小组,涵盖了镇纪检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贫困户代表、镇驻村扶贫人员。在集中进行验收培训的基础上,科学编制验收标准和统计表格,统一验收方式,确保全镇产业扶贫项目验收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项目验收,确保项目取得成效。验收人员根据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产业项目情况,逐一上门入户现场查看产业发展情况。一是实地查看产业项目现场;二是跟踪问询贫困户产业增收情况;三是认真核实发展项目具体种养殖数量、规模、种类等情况,如实填写验收表。坚决杜绝出现虚报、冒领、替代等情况的发生。努力做到验收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加强信息核对,确保资金投入精准。主要针对每户贫困户实际的产业项目和申报的一致性进行实地查看、拍照、记录,确保验收核实申报材料的准确性与一致性,以便补助资金能够及时地发放。通过实事求是的对各项产业项目进行比对验收,不打“亲情牌”,不看“熟人脸”,真正做到验收不走过场,实现资金投入精准、扶贫项目见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