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近5年,房县投入1.6亿元建设小水利、小农水项目,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59座,新建、改造水利工程713处,新增、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5万亩——

项目区粮食增产增收

时间:2017-09-26 08: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张启龙 通讯员 孙淑芬 报道:时下,房县红塔镇塘溪村村民正加紧收割水稻,水稻丰收已成定局。当地关门山水库管理站站长周军说,今年水库下游千亩农田丰收,水利工程建设功不可没。

房县“十年九旱”,中部平坝乡镇主要产粮区尤为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房县投入资金2.39亿元,分年度改造“跑冒滴漏”水渠,建造高效节水渠道551.3公里。改造建设后的节水渠道水利用率由不到40%提高到85%。

为建设高标准小农水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渠道”,房县对全县灌区干、支渠进行硬化,配套建设小型节水设施,解决农田灌溉“卡脖子”问题。近5年,该县投入1.6亿元,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59座,“康复”后的水库年新增蓄水量800多万立方米,总蓄引水量达1.2亿立方米,新增、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5万亩。

打通服务农田灌溉 “最后一公里”,群众最关心的是边远分散的农田“毛细血管”。对于这些修修补补的小水利项目,在国家没有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房县每年挤出资金180万元,支持灌溉渠道建设,消除农田灌溉“死角”。

保证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才是粮食丰产丰收的关键。房县水利人员总结经验,根据灌区农田高程,布设既能灌溉又能排涝的节水渠道。2014年3月,军店镇指北村改造灌排两用渠道,当年水旱灾情交替发生,但对粮食收成没有产生丝毫不利影响。

5年来,房县通过小水利、小农水项目建设,新建、改造水利工程713处,新修、防渗加固“跑冒滴漏”渠道659公里,使项目区粮食年年实现丰收。

疏通水脉,极大促进了房县农业发展 。2016年,该县实现农业总产值55.6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8350元,全县水事案件、涉水信访件显著下降。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