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 竹山“质量强县”引领产业升级

时间:2017-09-26 08: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杜余荣 通讯员 刘淳 报道:9月25日,记者从竹山县质监局了解到,该县近年来立足开发本土特色资源,走 “质量强县”之路,引领茶叶、绿松石等传统产业升级,现已拥有湖北名牌7个、十堰名牌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

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茶叶是该县第一大特色产业,但茶叶产品单一,鲜叶利用率低,产品竞争力不强,县外市场增长乏力。为促进茶叶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县先后引进福建、随州客商投资,新建湖北星梦茶业、裕源食品两家企业,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管理标准化茶园13000多亩,建起标准化生产车间、茶叶冷冻室、晒青场等,新研发红茶、砖茶、红碎茶等系列产品,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上庸山珍原生食品合作社以订单种植、统一收购的方式,把香菇、木耳、黄花菜、蜂蜜等土特产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加工成特色商品,成为超市和网上的畅销货。竹山是绿松石主产区,整个行业曾经长期处于简单加工和卖原石的初级阶段,产品没有统一标准、缺乏名牌。2010年以来,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建成集绿松石加工、检测、交易、文化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国际绿松石城、国际绿松石工业园、绿松石质量检验检测中心,180家商户和企业先后进城入园生产经营,新开发系列产品100多个。2015年10月,该县又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共同制定绿松石分级、鉴定两大标准,已完成初稿和征求意见工作,正式标准将于年底前发布。

品牌化经营,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开发茶叶新品类的同时,该县星梦茶业公司注册 “星梦” “十星红”“林总督” “京津水源地”等多枚商标,通过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投放广告和参加各级各类产品博览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2014年,该公司40吨成品茶出口到俄罗斯,今年8月中旬该公司 “林总督”牌米砖茶走红香港美食博览会。该县本土绿松石企业着力培育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提高绿松石雕刻、打磨、抛光等加工工艺水平,大力研发新产品,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今年1月,新增“恒宝” “隆福”2个 “湖北名牌”,绿松石企业商标 “女娲补天”牌积极争创 “中国驰名商标”,已进入国家工商总局审核阶段。湖北圣玉集团研发的银绿松石珐琅彩首饰系列荣获 “灵秀湖北旅游商品”银奖。

据悉,2009年以来,该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分别给予获得 “湖北名牌”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5万元和20万元奖励,力争2021年前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湖北省著名商标8件、湖北名牌产品10种。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