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命的守护

——追记十堰电信竹山传输分局局长李先红

时间:2017-09-21 09: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先红走了。黑色的线杆上再也见不到他汗流浃背的身影,常常伴随主人的那顶黄色安全头盔也静静存放在工作间。

那是一个令苍天垂泪、山河悲咽的下午。

2017年9月10日,十堰电信竹山传输分局局长李先红为抢修通信线路,纵身跃入滚滚洪水中,被浑浊的洪水吞噬,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双台乡茅塔寺村浮桥被冲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平

洪水滚滚,他腰系绳索纵身跃入

“兄弟们,不能让通信中断,我水性好,游到河对岸去布放抢修光缆”

9月9日18时许,竹山县普降大到暴雨,8个乡镇3.5万人受灾。

其中,北星河流域的楼台、双台两乡镇最大降雨量达87毫米,受灾最为严重!

10日5时42分,李先红接到系统障碍工单和网络监控室通知:“郧阳区鲍峡至竹山方向中国电信本地骨干光缆信号中断,双台、楼台等乡镇通信中断,请立即排查检修!”

没有丝毫迟疑,李先红立即和抢修人员一起,驱车从竹山县城往鲍峡方向沿线排查。经过紧张排查,故障原因很快查明:位于楼台乡集镇附近的三台村1组北星河两岸,鲍峡至竹山本地骨干网光缆、竹山至双台的中继光缆、基站传输光缆等9条线路全部被洪水冲断,部分杆路损毁,灾情十分严重。由于中断的本地骨干光缆是连接十堰至竹山、竹溪两县的重要环网线路,一旦另一个方向的环网再发生障碍,将造成竹山、竹溪两县通信中断。

洪水湍急,附近又无桥梁过河,李先红向上级报告受灾现场情况后,决定待洪水消落后再开展抢修。

灾情越来越紧急。10日14时许,河水逐渐下降,河面也已缩窄,焦急的李先红为及时抢修线路,不等洪水退去,决定自己涉水过河,将光缆布放到河对岸。“兄弟们,不能让重要的通信中断,我水性好,游到河对岸去布放抢修光缆。”李先红边说边准备下水。

为保证安全,他用绳子拴住自己腰部,让王大福、张绵奇、李玉清等7名工友拉着绳索,在岸边待命,随时准备救援。

在浑浊而湍急的河水中,他奋力向河对岸游去。他用双手有力地划开浑水,身体浮浮沉沉,但头部一直浮在水面。一切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异常。

然而,就在距对岸不远时,意外发生了。“水太大了,他没能发出求救信号,但我们发现他身体不那么平稳了,时而沉入水下,时而伸出脑袋。”王大福回忆说。

岸边的工友们迅速拉起绳索,将李先红拉上岸,这时,他已经失去了意识。工友们立即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急救,并第一时间送至楼台乡卫生院,但已回天无力。很快,医院告知:李先红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李先红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7年9月10日14时55分。

百余个机房基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拿了这份工资,不努力工作,就对不起这份工资,在这个岗位上,保障线路畅通是天职”

1968年11月23日,李先红出生于竹山县城关镇。他1985年参加工作,最初在竹山县电杆厂工作。1987年7月至1998年11月,他在竹山县邮电局工作。1998年12月后,一直在十堰电信竹山分公司工作。几十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竹山通信工作的第一线。

2016年,李先红开始担任十堰电信竹山传输分局局长。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通信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着竹山大地电信网络的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网络需求。

近年来,竹山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电信网络维护工作量日益加大。郧阳区鲍峡镇至竹山县、房县至竹山县、竹山县至竹溪县,三条重点本地网300多公里光缆线路以及其它传输环网、接入网、城域网3000多公里光缆线路的维护任务,落在李先红和他的同事肩上。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精准扶贫中,李先红一方面大力配合有关部门对光缆线路进行迁改维护,全力支持扶贫工作与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积极做好扶贫联系点的网络维护工作,为百姓提供最好的网络服务。为此,他经常穿梭于高山密林中,维护着光缆线路,保卫着基站安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全县境内7个CDMA基站、22个村村通基站、近100个小灵通基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李先红身高1.8米,身体强壮,爱好广泛,篮球、羽毛球、游泳样样精通。正是有着健壮的身体,他才能在繁重的工作中始终保持活力。工作兢兢业业的他获奖无数:2013年,荣获中国电信十堰分公司通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荣获中国电信十堰分公司装维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电信十堰分公司运行维护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中国电信十堰分公司网络运行维护先进个人称号。

李先红的同事张绵奇告诉记者,李局长以拼命的劲头搞工作,有人问他“没有升职空间有必要这么辛苦,值得拼命工作吗?”而李局长却说,拿了这份工资,不努力工作,就对不起这份工资,再说在这个岗位上,保障线路畅通是天职。

今年从开年到去世前,他已经带领团队赴全县17个乡镇、100多个村抢修线路200多次,处理线路及网络故障400多个……

身先士卒,他一贯担当

“我是工头,遇到难事我不上谁上”

前去抢险的有八九个人,为什么身为负责人的他要跳入河水抢修光缆?采访中,这个疑问一直萦绕记者心中。

“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是他的一贯担当!”李先红的同事陈文给出了答案。

像那样不畏艰险、身先士卒、紧急抢险的事,在李先红的职业生涯已经屡见不鲜:

今年2月,竹山普降大雪,得胜镇部分通信线路被大雪压断。他带领员工在大山上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冒雪抢修,几近冻僵。

今年5月,在文峰乡易地扶贫安置点,他昼夜奋战,连续工作5天,把影响搬迁的3公里光缆迁移妥当,才回到家中。一进家门,他来不及吃饭,一头栽倒在沙发上,昏睡了十几个小时。

今年6月6日晚,就在全国高考的前夕,他接到竹山县教育局通知,竹山一中的通信中断,需要紧急支援,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高考。此时,他刚刚从柳林乡抢修完线路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饭,便立即赶往办公室,组织人员准备抢修。他带领员工一条条线路测试,一点点摸排,终于在晚上11点处理好故障,恢复了竹山一中高考考场的通信。此时的他,浑身被汗水浸透,全然忘记了饥饿和疲惫。

妻子责怪他,有一班兄弟,凡事为啥亲力亲为?李先红回答:“我是工头,遇到难事,我不上谁上!” 

就在他去世前不久,妻子特意买了只老母鸡炖汤,让他中午喝碗鸡汤后再出门,可他没顾得喝就出门了。

洪水虽然带走了李先红的生命,但他活在了许多人的心中。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群众自发前往,沉痛哀悼。

英雄远去,英魂永驻!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