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康路上甜蜜蜜——丹江口市蒿坪镇中华蜂养殖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时间:2017-09-20 17: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蜂”从山中来

 秦楚网讯 记者吴守泉 通讯员 刘甜甜报道:黑垭村位于丹江口市蒿坪镇以南8公里处,共有6个村民小组,337户,11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687人。黑垭村由“八沟一坪”九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深藏在大山深处的黑垭村奇峰俊秀,但也因大山所困而发展滞后。受地理环境限制,该村面临着贫困面大、发生率高的难题,成为全镇四个“十三五”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7年,丹江口市蒿坪镇党委、政府就精准扶贫工作再次做出部署,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做大做强致富产业为支撑,强化示范引领,带动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产业脱贫的道路上,黑垭村也因地制宜找到了致富良方,利用山区丰富的蜜源植物资源发展中华蜂养殖业。

得天时获地利拥人和,产业发展强基固本

蜂农喜获丰收

蒿坪镇黑垭村山地面积50000亩,占总面积的90%以上,生长着百种各类植物野花。近年来,随着党参、天麻、黄莲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与蜜源,发展中蜂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加之该镇党委政府重视中蜂产业,将其定为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捷径路。成立了领导专班,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将蜂桶中蜂产业发展作为黑垭村重点脱贫产业来抓,并制定中蜂养殖发展规划,中蜂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等相关方案,将50000亩山场发展为中蜂养殖基地。积极引导当地有经验的养蜂能人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其中,并成立合作社,定期进行指导培训,通过政策、资金、技术扶持措施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蜂桶中蜂产业的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短短五个月时间,黑垭村中蜂养殖基地已产蜜500斤。预计至今年年底,将产蜜近5000斤,实现经济收入增长50万元。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251模式助力脱贫增收

土蜂蜜换上“洋”包装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能,充分调动农业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帮扶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蒿坪镇统筹资金15万元发展黑垭村集体经济,与丹江口市瑞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养蜂协议,有效带动了该村中蜂养殖产业的发展,帮带贫困户增收致富。村集体为合作社提供五万亩山场和1300个蜂桶,合作社依法依规享受山场养蜂资源,并在“251”模式下带动当地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同发展养蜂产业。即贫困户缴纳200元合作费,与合作社签约5年,合同期满享受资金返成13000元,确保贫困户实现2018年增收脱贫。贫困户每年还免费享受合作社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合作社以强有力的技术指导与服务作为养蜂产业发展的技术后盾,为贫困户脱贫后的持续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规模化+专业化,中蜂养殖产业享技术保障

为促进黑垭村中蜂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黑垭村将5万亩山场全部纳为中蜂养殖发展区域,建立全镇最大的中蜂养殖基地,积极开展养蜂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活动。目前已发展蜂桶1300桶,面积覆盖至桑树坪、卢家营、白龙岩、五谷庙河、马家沟、柿子沟等24处,为了保证中蜂蜂蜜的品质和营养价值,该镇配备了专业化中蜂产业发展技术小组,负责技术推广和培训,养殖规模与养殖技术的双双提升,使得蜂蜜产量显著增加。

创新运营模式,品牌化经营即将上线

蒿坪 土蜂蜜 打上二维码

在中蜂养殖道路上,蒿坪镇强化引领、培育品牌,精心打造“蜂桶蜂蜜”,鼓励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蒿坪镇中蜂产业品牌形象。

下一步,该镇将创新机制,在每年的春花烂漫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周末游把消费者请到养蜂场来,现场观察蜜蜂早出晚归、采蜜酿蜜的情景,品尝蜜蜂刚采集酿就的蜂蜜、蜂王浆,让他们以‘眼见为实’的方式亲自参与生产过程,让收割蜂蜜回归到一种真实的体验之中,提高对蒿坪镇中华蜂蜜的信任度,并通过电子商务、网上直销等方式,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蜂产品加工恪守本分,从而形成口碑、塑造品牌。

旅游+产业,打造原生态乡村旅游

作为我市中华蜜蜂最大养殖基地之一,黑垭村将中蜂产业与扶贫、旅游相融合,依托野生金银花、黄姜、桔梗、丹参、连翘、杜仲等几十种中药材,大片野生猕猴桃等小杂果和赵凹天然山水景观,打造千亩竹林、万亩银杏谷、崖壁中蜂养殖等集产业与旅游、产业与生态、产业与脱贫融合的种养殖景观,纯天然氧吧黑垭原生态旅游区正在形成。

下一步,该镇还计划打造森林木屋、露营烧烤基地、野果采摘园、自行车游等项目,重点规划建设的天然森林公园、原生态林果种植园和中蜂产品加工园,旅游休闲度假的配套设施。围绕中蜂养殖打造“蜂产品体验区”、“传统生产工艺展示区”,“蜜源植物展示区”、“养殖技术培训区”和“中蜂规范养殖示范场”, 建立集科普文化、教育培训、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中蜂产业园”。真正使中蜂养殖发展成黑垭村“脱贫产业”、群众脱贫增收增长点。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