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范根林:托起生命的堵河卫士
 
时间:2017-09-19 10:09      来源:竹山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在堵河二桥至三桥及以上宽阔的河面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艘印有“义务救助”字样的救生快艇上下来回地驰骋、游弋,艇上站立着一个皮肤黝黑,眼神凌厉的中年汉子,他就是竹山县供销社干部、现年51岁的“义务救生员”范根林。

范根林

范根林,男,1966年4月出生,现年51岁,1983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家住竹山县城关镇城西村,现任竹山县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

在堵河二桥至三桥及以上宽阔的河面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艘印有“义务救助”字样的救生快艇上下来回地驰骋、游弋,艇上站立着一个皮肤黝黑,眼神凌厉的中年汉子,他就是竹山县供销社干部、现年51岁的“义务救生员”范根林。

“只要有人落水我就会救,不图任何回报,不要一分钱。”这位在堵河上默默为生命护航了30年的无名英雄,他一人或在多人共同努力下共救起了20多名落水者。

 水中救人是他的天性

范根林生长在竹山县城关镇城西村,靠近堵河边,很小就学会了游泳,而且水性很好,12岁就能从河这边游向河对岸打个来回。堵河上的风吹雨打,练就了他强壮的体魄和刚毅的性格。他1983年入伍,在部队学会了汽车驾驶,入了党,当了班长。入伍前一个夏天的下午,他和几个朋友下河游泳,他们游到河对面,坐在河边大石头上歇息,只见有两个小孩坐在一个大汽车轮胎上在河中间嬉戏,不料,其中一个落入水中,拼命地挣扎着。范根林听到呼救声,奋起一跃跳入水中,迅速向落水小孩游去,他抓住小孩,一只手将小孩托起,一只手用仰泳的姿势奋力向岸边划去,在朋友的协助下,小孩得救了。这是范根林第一次水中救人,看着小孩安然无恙,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范根林1987年退伍,分配在县供销社系统开车。一到夏天,他每天下班后就要下河游泳,这也是人们下河游泳的高峰期,大人小孩都有,险情也时常发生。只要他遇到了,都会义不容辞的冲在前头去救人。无论是春夏秋冬,范根林都在休息时间守护在堵河边上,一但出现险情,他就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2004年冬,天气严寒。一日早晨,范根林沿着河堤走路上班,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他迅速朝着喊声奔去,只见冰冷的河水中,一个40多岁的农妇正在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了。范根林连忙呼喊不远处正在划船的船夫,用篙将农妇推至岸边,他则趴在岸边,牢牢抓住农妇的手,使尽浑身的劲儿把她往上拽,冰水和寒气很快浸透了他的全身。

“其实水流非常急,如果那个农妇被冲走,连我也会掉下去,尤其到后来我没什么力气了,真的挺危险的!”尽管说起来有点后怕,但就是凭着那股“傻气”和“豪气”,坚定了他的“堵河救人之旅”。

甜酸苦辣的心路历程

水中救人有成功也有失败。每当救起一个生命,范根林都感到自豪,但从不要一分钱的回报;而每当看到没有被救起来的人,范根林时常都会觉得遗憾和自责。在救人的经历中,他也遇到过误解,受到过委屈。

九年前的一个早晨,有一位中年妇女因家庭琐事想不开跳河轻生,正在晨练的范根林快步冲下河,费了很大的劲将妇女救上岸,没想到却被这个妇女大骂了一顿,说他乱管闲事。围观的人都为他鸣不平,指责那妇女不知好歹。范根林只是一笑了之,泰然自若地走了。

2013年的一个下午,两个小女孩没有大人的陪护在河边玩耍,由于采沙造成河边水中出现许多水坑,如不注意,就会掉入水坑丧失性命。范根林和几个朋友边游泳边向两个小女孩喊话,让她们不要在河边玩,危险。然而,就在他刚游上岸的一会儿工夫,那两个小女孩双双滑入水坑。范根林不顾一切地跃入水中,奋力地向小女孩游去。他拽住了一个孩子游向岸边,因水中沙坑多,站立不住,一踩就往下滑,他反复多次地一边踩一边游,在朋友的协助下终于将小女孩救上了岸。这时他已精疲力尽,但他全然不顾,又转身下水去救另一个女孩。然而,这个女孩已沉入水底,待救到岸上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他感到很遗憾。死者的母亲哭天喊地,悲痛万分,并埋怨范根林说不该没有先救她的女儿。范根林并不怪她,反而理解一个做母亲的当时的心情。

范根林虽然心中有许多委屈,但丝毫没有动摇他继续救人的决心!

成立爱心救助志愿队

为了减少溺亡事故的发生,2012年,范根林自掏腰包,购置了快艇及救生圈、救生衣、喊话器、手电筒等救生器材,并号召其他爱心人士共同成立了爱心救助志愿队,只要有空,他们都开着快艇在堵河来回巡视,向在河边游泳、戏水、洗衣、垂钓的人们喊话:珍爱生命、远离水域、注意安全!如发现险情及时伸出援手,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救生艇都会及时赶到。

堵河二桥下面有一条拦河钢坝,河水经过这里上下翻滚,吸力极强,也是经常出事的地方。2015年3月份的一天,钢坝管理人员划着一条小船对钢坝进行维护,由于操作不当,小船撞上坝体,人不慎跌入坝下,卷进翻滚的水中。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立刻驾驶救生艇前往救援。钢坝上的水吸力极强,船一靠近就会撞上坝体,范根林想出办法,由几个队员小心翼翼地用竹篙撑住船体,救生员身系安全绳索下水打捞。像这样的险情,仅2015年他们就救援了不下三次。

2016年3月26日晚上,一妇女带着自己孩子和亲属的两个孩子在堵河三桥下面台阶上玩,在大人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其中一个女孩不慎掉进河里,由于天黑,人们根本看不到水中的女孩。有人打电话报警,派出所民警、消防队战士赶现场实施搜寻和打捞,搜寻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女孩的踪影。派出所民警想到了范根林的义务救生队,于是就给他打电话求援。范根林接到电话后,立即喊上几个队员,开上义务救生快艇来到现场,在河面上来回搜寻,一直搜寻到堵河二桥处,终于发现了女孩的身影。范根林毫不犹豫跳下冰冷的水中,将女孩打捞上船,但女孩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他很惋惜一个幼小生命的凋零,默默地离开了围观的人群。

范根林除了每天上班外,就把多余的时间用来投身爱心救助志愿队。没事他就带上队员们开着船在河里巡查,见有人在河边玩耍,就高声喊话,叫大家注意安全。他豪迈地说:“对于这份事业,我们这群志愿者是不图任何回报的,反而觉得这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怎么样,在一天岗,就要救一天人,直到自己游不动了为止。”

范根林一直是爱心救援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主心骨,很多志愿者都拿他当标杆、当榜样。爱心救助志愿队队员老李说:“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在任何地方,都需要像老范这样的好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会在义务救助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目前,这支水上义务救助队已扩大到十几人,并且还有人在不断加入进来。

(来源:竹山县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