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交警12123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升级 “一键挪车”最受关注

驾考违规可在网上举报 大型汽车、新能源汽车可网上选号

时间:2017-09-19 07: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交警12123手机APP页面新增一键挪车、新能源汽车换牌预约等功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磊

近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升级,网页版和手机APP版本不仅在页面方式上做了调整,还新增了一键挪车、预选大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机动车号牌、驾考违规情况举报等功能,并且对二手车预选号牌、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等多个已有功能进行了调整,更方便市民使用。

新增“一键挪车”功能受关注

此次新增加的功能中,市民比较关注的是免费“一键挪车”功能,如果发现自己的固定车位被其它车辆占用、车辆被堵等情况,车主可以通过手机“交管12123”APP,点击进入页面中的“一键挪车”。车主输入被挪车辆的地理位置、车辆号牌文字信息,并且拍摄车辆被阻挡、被挪车辆的车牌号码等现场图片,将这些信息一并上传。

系统会自动比对汽车信息数据库内的信息。然后,在后台自动查询并获取车辆所有人手机号码,再由系统以手机短信、APP消息推送等方式给车辆所有人发出挪车通知。如果挪车通知发送10分钟后仍未挪车,车辆被阻挡的车主可点击“催单提醒”,系统将再次通知阻挡车辆的车主前来挪车。

为了避免出现恶作剧的情况,我市车管部门目前设置每位车主每月最多发起10次挪车通知,每起申请仅允许催单提醒1次。如果被通知挪车的车主确认自己车辆正常停放,并且并没有影响他人出行,同样可发起申诉请求,系统管理员对申诉信息进行审核。

如果累积3次出现恶意发起挪车通知,车主将被加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允许使用“一键挪车”功能。

大型汽车新能源汽车可网上选号

此前,市民可通过互联网进行小型非客运车辆的号牌选择。系统升级后,在新车预选号牌方面,增加“大型汽车”号牌。也就是说,允许大型汽车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牌。

同时,在二手车预选号牌时,也增加 “大型汽车、小型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 的号牌种类,大型汽车、新能源汽车在进行二手车交易后,也能通过互联网选择号牌。

根据以往发生的情况,车主遇到本人机动车已被他人在互联网平台预选号牌,导致自己无法通过互联网平台预选号牌,此次新增了预选号牌申诉功能。

车主在申诉时,对于新车或二手车预选号牌业务,需提交本人身份证照片和购车发票照片,对于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业务,需提交本人身份证照片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照片。

申诉提出后,系统核查车辆所有人信息与申诉用户信息是否一致。如果通过审核,申诉车主即可为申诉车辆进行互联网平台预选号牌,被申诉用户则被加入黑名单。因此,提醒市民不要因为好奇等原因,使用他人车辆信息进行互联网选号。

网页版增加驾考违规举报功能

对驾考学员来说,如果在驾考过程中遇到违规情况,升级后的12123网页版可以进行及时举报。  

市民点击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hb.122.gov.cn/m/showBussi.html),可以对考试违规问题提供举报线索并查询举报处理情况。

如:车管部门未按照全国统一的约考规则进行预约,存在插队约考的情形;驾校未经学员同意强制代约考试,通过乱收费、不安排练车等名目人为干预学员自主预约考试;考试员、考场工作人员存在吃拿卡要、干预正常考试等损害考生权益的情形;考试过程中发现舞弊或者考试员、考场工作人员纵容、协助作弊的情形和预约考试过程中其它的违规情形,均可通过该平台举报。但是,如果是恶意或虚假举报,举报人将被追责。

网上办临牌、提交体检证明更方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实行网上核发车辆临时号牌,车主在4S店购车后,即使是在周日车管部门休息的情况下,也可以提交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信息后,立即办理临时号牌,直接将车开走。

同时,车主体检后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也非常方便,不仅可以在交管部门的部分车管窗口进行,还能在很多与交管部门合作的医院完成。市民通过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服务导航”查询,每个地点不仅有详细名称,还有地址、电话和工作时间,都可供车主提前了解。

由于目前处于全国联网状态,因此,即使在外地,也可通过所在地就近的与交管部门合作的医院进行体检,提交体检证明,而不需要回十堰。目前,我市已有19.6万人使用该功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