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刷脸取款” 十堰早就有了

怎样操作,安全性如何?记者昨日探访我市首台“刷脸”ATM机

时间:2017-09-16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不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脸朝着窗口,按提示操作,就能完成“刷脸取款”。其实,近期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刷脸取款”ATM机,并将在全国推广。早在去年,招商银行位于上海路大美盛城网点的一台ATM机便可“刷脸取款”。

工作人员在ATM机前操作“刷脸取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张启国

30秒即可完成“刷脸取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招商银行位于大美盛城的社区银行网点,该网点有两台ATM机,其中一台ATM机上,具备“刷脸取款”功能。从外表看,“刷脸取款”的ATM机与普通ATM机并无区别。

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刷脸取款”的操作流程,记者看到,在界面点击“刷脸取款”按钮后,屏幕进行安全提示,点击确认后,取款者的头像会出现在显示屏中,仅3秒钟,便显示脸部信息核对正确。紧接着,取款者需输入预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确认无误后,即显示身份信息核对正确。

此时,界面上会显示取款人的银行卡号,如取款人有多张银行卡,也可通过界面进行切换。确认银行卡后,工作人员输入100元的取款金额及密码,很快完成取款。

记者看到,使用“刷脸取款”,整个过程约用时30秒,相比之下,传统的插卡取款则需用时2分钟左右。“传统的插卡取款,需要读卡,需要输入密码,还要核对身份信息,核对取款金额。”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之下,“刷脸取款”则响应速度更快,更为快捷。

据了解,目前,已开通此项功能的银行,都将其ATM机“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其中,招商银行每日可最多取款3000元。

双胞胎、微整形也可识别

没带身份证、银行卡也能取款,ATM机“刷脸取款”确实方便快捷,但其安全性如何?据了解,目前,银行“刷脸取款”需“人脸识别”,即通过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源,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变化进行检测,以确定取款人身份。

“在用户办理银行卡业务时,用户的身份证信息及现场拍摄的照片都会被录入系统,作为可信照片源。”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此外,在确定取款人身份后,用户还需输入在银行预留的电话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及密码。

工作人员表示,“刷脸取款”采用的技术除判断取款人和账户户主是否为同一个人外,还可通过硬件设备判断取款人是否为活体,假如取款人拿着他人照片或录制一段他人视频,以此冒充他人取款,这些假冒情况都能被有效识别。

那么,双胞胎、化妆者是否会对“刷脸取款”识别身份带来影响?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客户的骨骼、眼角开度、眉间距等面部数据是一定的,即便客户化淡妆或稍微浓妆,或是双胞胎、微整形的情况下,也可以识别出客户身份。不过,如果客户整容过度,与系统内可信照片差距过大,可能无法识别出是本人。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早在2016年,这台ATM机便可“刷脸取款”,到现在未发生一起风险事件。

我市农行将推出“刷脸取款”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刷脸取款”设备上线有近一年时间,使用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使用率还不是很高。不过,随着“刷脸技术”的普及,“刷脸取款”也将逐步被认可。目前,我市仅招商银行一台ATM机可“刷脸取款”,该行其他设备正在调试,到今年底之前,将上线该功能。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出公告,该行在今年6月份启动了ATM机“刷脸取款”项目推广工作,目前16家分行已完成470台ATM机“刷脸取款”上线工作。后续还将以旗舰型网点为主,在具备技术平台、硬件改造条件的地区,加快ATM机“刷脸取款”功能推广,推动金融科技落地应用。

据介绍,ATM机“刷脸取款”的推出能有效降低伪卡风险,降低设备吞卡数量,提升客户体验,较大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局面,并促进ATM机功能升级,为支持“线上开户”等新业务做好准备。

昨日,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十堰分行了解到,目前,我省农行ATM机暂未上线“刷脸取款”功能。接到通知后,十堰农行292台ATM机将更新或升级系统,上线“刷脸取款”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方式,人脸识别最大的优点在于“非接触性”,可以大大提升系统响应速度,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日益成熟,“刷脸”交易的普及也呈加速态势,预计未来3至5年,将是“刷脸”交易的加速布局和推广期。

据悉,当前,南京、武汉等地已开始实行“刷脸进站”,百度也与首都国际机场合作打造智慧机场,“刷脸”就能登机。可以预见的是,脸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功能,身份证、登机牌、火车票、通行证甚至付款码,“刷脸”时代正在来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